•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日照经开区:“技”高一筹“智”造未来

    来源:日照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4:08 点击量:230 字体: 分享:

      近日,聚力焊接数字化车间里,一改之前的人车转移,一盘盘焊丝通过输送线就到了包装机上,效率提高两到三成,人力节省一半。

      “这要归功于我们的AGV无人流转化技术改造。”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吉春说。改造之前,从层绕机上下来的焊丝,需人力用小车转移到包装机上,费时费力;改造后,焊丝通过输送线自动流转到包装机上,而且自动分拣,便利得很。

      9个月时间,该公司就已完成去年一年的产值,生产高端焊丝10万吨,产值7亿元。“明年我们还要对拉拔和层绕这个环节进行无人流转技术改造,最终通过技改实现机器代人,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乔吉春说。

      高质量转型的动能何在?在创新,在技改。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产品。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对传统产业和存量企业,日照经开区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和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创新,蹚出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10月10日,随着鲁光5G通信半导体封测产业园项目的投产,鲁光电子新研发投产的第三代半导体SIC碳化硅成功下线。

      设备从半自动、全自动化持续升级,效率提升、产品性能更稳定,注重研发,产品从一开始的五六百种,到目前的上千种,产品领域也从家电行业,延伸到新能源汽车、安防、智能制造等中高端领域。持续技改升级,让鲁光迅速成长。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必由之路。”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其玲告诉记者。持续创新,也把企业导入良性轨道。近两年,公司产值增速每年保持在20%以上。

      无独有偶,一手抓传统产品转型升级,一手抓新产品新领域开发,金马工业集团已转型升级为精密汽车零部件领域内研发和制造的领军企业。面对疫情给商用车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机械制造业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3%。

      越来越多的企业,像鲁光电子和金马集团一样,加入创新“大军”。今年,日照经开区共组织实施67个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34.5亿元,同比增长44.2%。

      企业要创新,政府要有所为。

      日照市凌云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后的精炼车间,单机调试已完成,只待原料到位后即可开机调试、投入试生产。

      生产线投资3000万元,1000万元用上了技改贷。“上午提交申请,下午就收到了贷款。更重要的是,贴息后企业负担的贷款年利率仅为1.12%,为我们减少了不少财务费用。”公司副总经理羿福文表示。

      这一技术改造,可使公司毛油精炼蒸汽吨耗降低25公斤,降低生产成本;生产线新上设备生产的浓缩磷脂,更可每年为企业增加5000万元产值。

      技改,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日照经开区与企业“同频共振”,帮着企业找资金、想办法。今年以来,该区共推送12个项目、融资需求2.61亿元,落实技改专项贷6990万元,带动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42.5%;联系11家金融机构召开政银企洽谈会,解决企业融资需求3.5亿元。

      树立鼓励创新风向标,日照经开区启动亩产效益评价,完成对14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88家规下工业企业的亩产效益评级评价,在要素供应、政策支持、融资信贷等方面,对优质企业倾斜帮扶。该区筛选出20户骨干龙头企业、20户创新成长型企业,选派一名管委领导牵头包扶,一个区直部门、招商部门“一对一”跟踪对接,精准帮扶重点企业发展。

      据了解,进入四季度,又有4家企业提出技改申请,3家企业将陆续收到约2000万元的技改贷,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步履铿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