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茌平经济开发区开展汽车交通用铝产业链专项调研

    来源:山东茌平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4:09 点击量:243 字体: 分享:

      为加快推行产业链“链长制”,调研企业发展现状,近日,茌平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促进部成立调研组,围绕汽车交通用铝产业链开展专项调研。

      铝业是我区工业的支柱产业,也是我区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汽车交通用铝产业链是铝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作为我区传统优势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产业链逐步形成,目前共有规上汽车交通用铝企业14家,产品主要集中在汽车换热器、汽车轮毂、汽车车身零部件等三个领域,汽车轮毂产业在产业链中的代表性最明显。

      茌平信发铝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专业从事铝合金汽车车轮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先后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国家数控研究中心开展铣合作,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该企业主要以铸造为主,以电解铝液为原材料。公司有电镀和喷涂铝合金轮毂,直径从12寸到26寸不等。先后通过了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国际机构如德国TUV、日本VIA、美国SFI、土耳其TSE的认证。拥有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有先进完善的实验设备,有行业前沿的技术专业人员,并与聊城大学产学研合作,铸就了样式全、品种多、豪华气派、舒适安全的铝合金车轮。先后获得了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明星企业荣誉称号。

      由于成本压力加大,信发铝制品将通过现有设备的更新换代,机器人自动化来降低成本,解决招工难的问题。新上一项铝合金轮毂生产线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对茌平信发铝制品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只铝轮毂扩建项目的技术改造,计划安装设备28台/套,改造完成可节省年用电量55万千瓦时,天然气42万立方米,在产品品质大幅提高的同时实现了节能降耗及用工支出,逐步实现绿色化、智能化工厂,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处于收尾阶段。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型升级,汽车轻量化市场巨大。通过走访茌平区汽车交通用铝产业链中的几家龙头企业,了解到我区汽车交通用铝产业链规模优势已初步形成。下一步应当立足当地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中国信发绿色铝精深加工智慧产业园,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产业,做大做优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为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迈向高端,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