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经开区:投产与开工并举 青岛光电产业园建设按下“快捷键”

    来源:青岛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4:43 点击量:206 字体: 分享:

      11月21日上午,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仪式及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青岛开发区顺利举行。

      青岛光电产业园是总投资475亿元的重大光电显示产业龙头项目。本次投产的青岛融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首个开工项目,由东旭集团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与青岛西海岸新区融控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主要生产光电显示上游核心材料,该材料也是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的核心产品。该项目于2021年11月份开工建设,仅用时一年实现正式投产。

      据悉,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共四个项目,总投资160亿,其中研究院及高端装备项目已于7月份正式投产,该项目建设多个实验室、研发中心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聚焦光电显示、硅碳新材料等半导体高端装备进行研发制造,为产业园后续项目提供成套技术及装备解决方案。此次开工的青岛光电产业园二期项目,计划于2023年底陆续投产,2024年底前将全面达产。

      东旭集团是我国半导体光电显示核心材料和高端装备国产化的领军者,矢志自主创新,不断破解产业“卡脖子”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中国专利金奖。

      新型显示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青岛正在大力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是青岛塑造未来竞争力的关键产业。2022年以来,聚焦贯彻落实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总体部署和全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青岛开发区抢抓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富士康半导体高端封测和青岛新型显示产业园等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落地建设机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协同和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链条推进全市首个新型显示产业园建设。目前,整个园区已签约落地中南高科、福建万达、重庆宇隆等产业链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873.7亿元,涵盖材料、设备、制造、研发等全产业领域;总投资约775亿元的9个芯屏产业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全市重点规划建设的“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雏形初现,一个千亿级芯屏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在京东方项目首条生产线即将点亮前提下,作为新型显示材料设备区的核心项目之一的青岛光电产业园一期项目的投产和二期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青岛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持续跑出“加速度”、产业快速集聚“高效应”。作为全市光电显示产业新材料领域核心力量和整个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相关项目的落地建设,对于提升全市光电显示产业研发生产能力、完善“芯屏”产业配套体系、加快构建核心竞争力强和上下游耦合协同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具有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

      攻坚克难求突破,砥砺奋进勇争先。下一步,青岛开发区将聚焦打造西海岸高端产业集聚区和全市工业增长新基地的改革发展使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大抓项目和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聚焦智能家电、新型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石化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持续加快引进培育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聚力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延链固链强链,持续推动各主导产业的创新发展;持续优化细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为企业搭建更高效的产业交流平台,促进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为青岛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