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鼓足干劲 踔厉奋发 不断开创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访东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

    来源:东营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5:10 点击量:221 字体: 分享:

      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突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对开发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表示:“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锚定‘全市新兴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新目标、新定位,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努力在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中心城主城区、经济发展主阵地,始终站在全市对外开放的最前沿。“1992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10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是黄河三角洲地区首家、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开发区。三十年栉风沐雨的发展,如今的开发区已迸发出了夺目光彩。”康茂礼介绍道。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旧动能“转”出了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首先是,新材料产业发展集群成势。“我们发力功能陶瓷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稀土催化材料、铜基新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5条产业链,加快推进总投资245亿元的氧化铝连续纤维、液体微孔过滤材料等60个重点项目。”其次是,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实现重大突破。波鸿轨交年产30万片高速车轮项目全线投产,打破意大利和德国企业的长期市场垄断,高铁车轮“材料——车轮——车轴——轮对”的完整产业链条正在加速形成。再次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全面起势。开发区高水平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上海电气、中船海装、金雷重装、天能重工等22个产业链项目落地,构建起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建设速度走在全省三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最前列。最后是,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我们规划建设了15平方公里的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2个,建成东营软件园、光谷未来城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家,‘胜软云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上云用云企业超过300家,今年新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新兴产业多点开花、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的同时,开发区把传统产业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之一,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我们发挥传统产业基础优势,实施了总投资165亿元的兆源机电清洁能源及轨道交通电磁线产业园、威玛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园等24个项目,推动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高位嫁接’,不断释放传统产业新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5.1、4.1、3.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1至10月份,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4%,居全市第1位;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近1/3,居全市第1位;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51亿元,总量居全市第2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财政收入增长9.3%、进出口增长42.9%,均居全市第3位,其他各项指标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带着沉甸甸的收获,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之心更坚,进取之意更锐,将坚决扛牢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的责任担当,创新实干,高新突破,奋力开创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康茂礼认为,提升发展境界,首先要转变“三个理念”。首先是规划向高层次转变,下一步将通过科学论证,确定“十四五”产业发展体系与路径,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次是招商向高效能转变。要实施更加精准的招商策略,全面梳理产业链条,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加速带动产业集聚。“我们将利用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更大突破。”第三是项目向高质量转变。开发区将重点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十大创新、“七网”行动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持续突破大项目、高精尖项目,以高端项目增量扩张带动总量提质。同时,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机遇,做好明年重点项目谋划工作。“一方面,我们将做好谋划文章,用足用好用活上级相关政策,积极谋划一批高精尖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在库项目投资额增长50%以上。另一方面,做好招引文章,围绕产业链条,紧盯央企国企、500强企业精准开展‘选商选资’,实施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打造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开发区样板’。”

      “破解发展瓶颈,要攻克‘三个难题’。”康茂礼说,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将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效基础上,全面加快问题化解,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推动开发区轻装上阵。针对资源瓶颈问题,开发区将着眼“十四五”及今后更长一段时间产业发展需求,综合运用内部挖潜、技术改造、对上争取、市场化配置等方式,统筹抓好土地、水、绿电、燃气等要素指标保障工作,提前谋划实施中水回用、海水淡化、工业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要素保障。“针对传统产业升级问题,我们将把传统产业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之一,做到‘有保有压’。”“保”的方面,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振兴三年计划,重点抓好总投资295亿元的有色金属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威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24个项目建设,推动有色金属、海洋化工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整体跃升。“压”的方面,认真落实“三个坚决”要求,设立传统产业禁限制目录,坚决禁止“两高”及产业链条以外项目盲目上马,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增强发展动能,要实现‘三个突破’。”康茂礼表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开发区将把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点,高水平规划建设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兴信息技术产业、数字生活性服务业等产业,重点加快东开数字经济产业园、易数链产业园等总投资87亿元的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同时,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实施数字赋能增效、工业技改提级和“上云”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在扩增量中优存量、强变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在“四新”经济倍增上实现新突破,开发区将发挥“四新”经济“主引擎”作用,突出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组合优势,持续做好巩固优势、放大优势、再造优势的文章,推动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同时,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城市经济的第一主体,制定扶持政策,强化载体支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打造全市新经济集聚高地。在科技创新支撑上实现新突破,开发区将认真落实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抓好市委“六个聚力”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任务落实,构建“研发+制造+服务”的创新模式,全方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平台创新上,加快高性能纤维研究院、氧化铝纤维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通过“外引内孵”,推动高精特新项目批量落地,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在企业创新上,推进科研设施共建共享,加快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确保年内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项目、资金、政策全要素的服务体系,做大做强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国瓷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字号’平台,鼓励企业间、行业间创新资源和科研设施共建共享。”在人才创新上,发挥好留学人员创业园及北京、济南协同创新中心作用,加快布局上海、深圳及海外“人才飞地”,构筑人才“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打造全市科技创新策源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