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张家港经开区:“小网格”盘活基层治理“大文章”

    来源:江苏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2:25 点击量:179 字体: 分享: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城东街道网格化管理坚持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着眼于建立常态化机制,织密织牢基层管理“一张网”,办好民生实事“千万事”,为居民送上“定心丸”,为社区装好“稳定器”,以“小网格”激发“大能量”,做好基层服务的“大文章”。

      协助老人回家,助力民生实事

      近日,城东社区网格员收到居民求助:一位老人因迷路一直在周边逗留,居民遂向社区求助帮助老人回家。接到居民求助后网格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走访周边居民得知,老人是住在该小区15幢的曹奶奶。因其年龄较大听力不好,遂在其他居民协助下该网格员借用老人手机将此情况告知其家属。老人家属赶至现场确认后表示非常感谢,网格员也叮嘱其家属,平时要多注意照看老人,建议在老人的衣兜里妥善放好钥匙及家属联系方式,以防类似意外再次发生。

      排查河道污染,助力环境治理

      勤丰社区内城东花苑东长泾河水质浑浊,不仅有污水从管道里排出来,还时不时散发出恶臭,居民对此苦恼不已。

      收到反映后,社区网格员立即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对东长泾河进行巡查,发现存在污水井、雨水井相互渗透的情况。网格员联系到了城建公司的维修人员,一起前往查看污水抽水泵情况,发现抽水泵动力存在问题,小区外面污水水位高,小区内水位较低,因此小区污水井内污水无法向外排出。对此检修人员表示将尽快进行检修,同时对小区内污水井进行维护保养。

      整治毁地种菜,助力文明创建

      花园浜社区开放式小区较多,毁绿种菜现象时有发生,对此社区开展进行了联合整治。网格员联合环卫工人前往一同查看,并利用铁锹、铁铲等工具对违规菜地进行铲除,将清理出来的杂物统一装运处理,同时向周边居民宣传文明社区、洁美社区,提高居民护绿、护地意识。通过整治,毁地种菜行为被有效遏制。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成果,社区将进行不定期检查,一旦发现种菜现象将立即进行清理,努力让小区内的“菜园”彻底消失,还原小区宜居环境。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关键一环,网格就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网格员们恪尽职守、冲锋在前,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有疑必解”,以这个最小单元为阵地,把各项治理举措落细落实,确保大事小事不出“格”,为社区治理带来关爱与温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