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淮安经开区:“三维发力”促进高质量就业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2:44 点击量:228 字体: 分享:

      日前,当载着芜湖美的公司81名员工的大巴车缓缓驶离淮安的时候,这些“共享员工”结束了在淮安鹏鼎控股公司4个多月的工作时光,回到自己的“东家”继续工作生活。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通过员工共享、技能提升、政策引导等多种措施优化区内人力资源配置,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努力推动解决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促进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试行“共享员工”,以空间优化提高人才使用率。面对部分企业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订单阶段性不足,人员阶段性富余,员工面临暂时性失业的情况,该区从2020年4月开始探索推行企业间“员工共享”模式。通过“只改变工作地点不改变劳动关系”的形式,鼓励企业间进行员工余缺调剂,优化员工空间配置,帮助富余员工保住“饭碗”,帮助企业满足用工需求。经过多次沟通协调,首批淮安康乃馨集团的141名富余员工“入职”淮安达方电子有限公司,5个月后又回到淮安康乃馨集团继续上班。之后,该区持续总结经验,在区内企业中搭建了共享员工合作平台,11家企业签订了员工共享协议,3.98万名员工纳入“平台”管理,初步实现人力资源的内部循环和优化配置。2022年初,该区又积极探索跨省员工共享合作模式,帮助淮安鹏鼎控股与芜湖美的公司签订共享员工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双方已互派“共享员工”近200人。

      精准“点单培育”,以技能优化提升人才匹配率。着眼“2+N”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该区一方面积极推动政校企合作,成立了校企合作联盟,建立企业“点单”、学校“接单”、政府“买单”的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由企业向职业院校“定制”所需要的技能人才,政府给予适当的补贴支持,保证了毕业生“刚出校门就进厂门”的无缝对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改革,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把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的权利交给企业,激发企业培养评价人才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技能人才与企业的匹配度,提升技能人才的工资福利待遇。近3年,该区企业共培养各类技能人才11254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874人,技能人才约占从业人员31%,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39%,一支技艺精湛、适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队伍正加速形成。

      专项“政策引航”,以数量扩面提增人才引进率。积极打造“才聚淮水畔 智汇经开区”人才品牌,先后出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产业基础人才促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措施,实施“归雁”“留凤”“安心”等人才集聚计划,在人才补贴、子女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引进人才更好的待遇,为较高学历人才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3年来,全区共引进本科以上基础人才6000余名,全区本科以上产业基础人才2.19万人,约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7%。

      下一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持续落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瞄准企业产业需求,不断完善稳岗、拓岗、优岗措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高质量充分就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