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发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6:40 点击量:180 字体: 分享:

       11月25日-28日,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召开的2022博鳌科技创新大会分论坛上,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

      当前,世界领先国家和地区纷纷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动力转换、抢占发展主动权和主导权的重要战略,亦把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作为战略核心内容,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以实体经济转型持续壮大数字经济。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成就显著。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随着数字技术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进入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加快动力转换、体系重构、范式迁移,日益催生更多新技术、新要素、新主体、新产业、新治理,为经济稳增长、促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为梳理数实融合的发展进展、未来趋势和落地实践,2022年年初,新华网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开展“数字样板”工程。该活动广泛征集全社会推进数实融合的应用案例,组织优秀实践案例遴选,提炼总结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实施路径。在征集、调研基础上编制完成的《报告》,旨在为政府、行业组织提供可落地的经验借鉴,切实推动数实融合深入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所长姚磊代表课题组介绍《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重点围绕推动数实融合的发展意义、进展成效、未来趋势和发展建议等进行深入论述:

      第一部分提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有助于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有助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二部分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进展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数实融合基础不断夯实,融合程度日益深化,融合广度持续拓展,融合支撑体系形成,融合生态逐步优化。

      第三部分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未来趋势。从要素融通、产业转型、业态创新、载体升级、开放合作、治理变革等角度看,我国数实融合日益呈现出十大发展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突破,数字化要素协同共享模式广泛普及,数字原生企业向新型实体企业加速转化,制造业从“生产—消费”贯通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全链条全周期数字化活力大量释放,线上线下服务融通全方位升级数字化消费体验,融合业态建构数字化生存全场景,园区数字化和低碳化发展“双轨并行”,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逆势”向上,数字经济治理方案在实践中持续优化完善。

      第四部分提出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主要包括夯实基础底座、促进要素转换、加快企业转型、深化行业赋能、推动园区升级、统筹发展安全。

      据了解,在“数字样板”工程的案例征集和《报告》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全社会的积极关注、支持和参与。海尔、阿里、京东、高通、伊利等百余家中外企业提供了数实融合生动案例,这些涉及领域广泛、路径各有千秋的行业实践,充分展现了我国数实融合发展的蓬勃朝气。为梳理提炼数实融合中的成功经验,《报告》从技术先进性、数字化程度、效益提升、品牌影响力、行业赋能水平等多角度考察,最终产生了20个数实融合优秀实践案例,以期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指引。

      “数字样板”工程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能够打造成产业界展示数字化发展实践的重要平台,推广更多优秀实践案例,在引领实体经济万象更新、激发数字经济勃勃生机方面发挥更多价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