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数字经济融入生产生活,北京经开区发布数字经济10+示范应用场景

    来源:北京亦庄官方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4:28 点击量:340 字体: 分享:

      产线上机器人替代了传统人工操作,无人零售车正在路边营业,戴上AR眼镜打开新视听大门……近日,北京经开区征集并发布数字经济领域的10+特色示范性应用场景,聚焦数字制造、数字医疗、数字资产、数字安全、数字金融、数字城市、数字交通、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数字交互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打造汽车零部件智能工厂、数字资产流通平台、无人零售、AR字幕眼镜等多个应用场景。

      以数字经济发展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北京经开区在实践探索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些场景代表性地体现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的促进作用,我们希望以示范性应用场景建设为带动,推进数字经济整体发展。”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数字蝶变”加速产业升级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构成数字经济发展的“两翼”,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经开区在数字经济浪潮中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场景在数字制造、数字医疗、数字环保等领域陆续落地。

      面向主导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工厂成为数字制造的典型承载空间。海斯坦普正打造生产高端轻量化车身及车身装焊总成智能工厂扩建项目,科仪邦恩正打造新一代微创骨科植入物数字化设计研发与离散型柔性生产场景。

      而在数字医疗领域,精准医学成为一大落地应用趋势。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基因检测?全谱医学推出全景测序NGS肿瘤/遗传基因检测,微岩医学则搭建中国人群病原微生物宏基因组学数据、临床数据、耐药基因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平台,其中以“2人、3机、40平方米”的创新形式,提供从“检”到“报”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数字蝶变”的风也吹向新兴产业。碳阻迹的“碳管理SaaS平台场景”和长城超云的“沉浸式液冷数据设备场景体验中心”,都通过技术创新拓展了人们对节能环保的“绿色”想象空间;注色影视的“新一代智能演播室摄像机器人集控系统”让“无人值守演播室”成为可能……

      ■数实融合助力城市治理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数据要素在流通中产生价值,不仅能为产业发展赋能,也推动城市治理向更智慧的方向发展,而在数据资产、数字安全、数字城市等领域的场景建设,也与北京经开区产城融合的进程相契合。

      有一天,人们会像网购一样逛数字资产平台,只不过交易的内容从有形的“实物”变成了无形的“数字资产”。为了鼓励更多社会力量进行数据资产流通的增值开发利用,进而提升城市数据运营和管理水平,尚亦城集团正在打造“数字资产流通平台”,推动数据生成—汇聚—共享—开放—交易—应用全链条开放发展。

      有一天,人们会生活在更安全的城市环境中,无论是重大危险源泄漏的极早期预警,或是公共视频监控的自主可控保障,还是室内及地下空间的精准导航定位,都有数字技术创新的“守卫者”。在此次示范性应用场景中,慧飒科技研发出危化气体泄漏极早期预警软件和设备,完成对全球95%、全国99%的控制协议解析的海量工作,可用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富正元量子安防通过“图像信息量子安全适配提升”建设,提升图像信息系统的内在安全和应用效率,未来可推广应用于雪亮工程、平安社区、智能交通等城市级项目中;全图通打造“非暴露空间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首先在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进行示范应用,今后可开展工程批量应用。

      ■数字赋能便捷民生服务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逐渐向民生服务领域渗透,数字生活、数字交互、数字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地,为人们带来触手可及的美好便捷生活。

      无人零售车“送”来一日三餐,这样的数字生活在北京经开区已成为日常。AR字幕眼镜则为人们打开新视听世界的大门,数字交互帮听力受损的人实现面对面自然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此次发布的10+特色示范性应用场景为观察样本,越来越多的场景在北京经开区落地,数字经济正深度融入北京经开区的生产和生活。根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领域存续企业共2588家,同比增加10.32%,其中规上企业326家,同比增加52.6%,数字经济场景也日渐丰富。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发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暨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我们将继续立足高精尖产业集聚优势,建设‘数字生产’高地、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打造‘数字生活’城市,按照‘一基、两化、多场景’的思路,高标准建设经开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