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链通”打破壁垒 “共享”助力发展

    来源:山东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1:55 点击量:234 字体: 分享:

      受疫情影响,长清区部分企业面临订单取消、物流堵塞、产业链断供等难题,影响了企业发展。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班子成员包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带队下沉企业一线、项目现场,开展“大走访、送服务”活动,同时了解收集企业需求,研究制作大学城“共享清单”和“供应链共享地图”,通过“共享地图”模式激活园区资源,促进共享共赢,助力企业共克难关、提振信心,实现平稳运行。截至目前,规上企业增幅在20%上的达22家。

      用“共享”激活“产能”

      高端装备智造产业是园区的优势产业,长清区为实现装备资源共享,成立机加工联盟,目前成员已达到36家。通过订单共享、产能共享,逐步建立起集群化的产业体系。联盟企业之间克服疫情制约,相互合作、抱团发展,让每个联盟成员都加入到延链、补链和强链中,不仅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循环了当地经济,真正实现了合伙人经济效益。

      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水泥生产企业提供机械装备的企业。11月该企业接到生产回转窑的支撑件和环形件订单,面临交通受限、材料到位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生产进度,不能如期交付。

      大学城管委会依托园区共享平台,了解到北辰集团有生产相关零配件设备和能力,在管委会协调下,山水重工和北辰集团进行协商沟通,确定由北辰来生产零配件,实现了“订单共享”。“订单共享”模式,一方面有效降低了交通运输费用,另一方面确保了产品质量,保障供货及时。在价格方面,大大节省了成本费用,同样为山东北辰集团增加了营业收入,又为产业链的延伸、新市场的开拓提供契机,真正让企业资源高效整合、优势互补,打通企业生产中的堵点难点。

      用“平台”实现“链通”

      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稳生产、保就业,大学城管委会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组织召开“园区设备共享交流会”,联合园区内制造业龙头—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济柴)搭建计量检验专业服务平台。“计量平台”共享源于管委会领导的一次入企走访交流,通过牵线搭桥,为园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产业协同。

      金强激光是园区内智能制造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其自主品牌产品切管机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电力及汽车制造等行业,在国内市场销量领先,累计出口178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此前一直与外地检测机构合作,但来回奔波送样等导致报告周期较长、成本过高。自加入大学城管委会搭建的共享平台联盟后,现在仅需要之前一半的价格就能就近完成。产品切管机产品对计量检验环节要求很高,济柴公司有效地满足了其个性化需求,为此双方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目前中油济柴已与沃德零配件、中船设备、济南二汽配等多家企业以及齐鲁工大、山东劳技等院校开展合作。

      用“聚合”竞争“市场”

      大学城管委会在“共享地图”上清晰标注企业位置、共享设备,分门别类标出共享设备类型、检测精度、共享价格等,分别提供给企业和高校。同时将“共享地图”扩展到长清区内企业和驻区高校,不断收集完善有富余加工或检测能力的设备和需求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强化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畅通各方需求。“共享地图”实现了资源的高效整合和产业链的优势互补。共享经济,已经单纯从“订单共享”单纯的商业合作,转化为“链条递进”“科研合作”的一体化聚合发展模式。

      山水重工的二代水泥装备技术的提升,面临很多关键的技术和材料难题。大学城管委会积极为企业搭建平台,促使该企业与大学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高校展开战略合作,成立产学研融合平台,共同攻关柱钉辊研发、铸造耐磨材料研发及低温余热开发利用等多个课题。目前转化柱钉辊、铸造耐热耐磨件等核心产品,成果显著,其中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高效辊压机已生产4台套,产值8000万元,较同类型产品效率提升30%、节能达20%,实现技术共享、成果共享。

      下一步,大学城管委将继续完善相关的信息,不仅仅要打通园区企业之间的壁垒,让企业聚合发展,也会进一步建立园区企业和大学城高校之间有效链接,让大学城最宝贵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实现共享共利,切实提高园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发展的“人无我有”和“人有我优”的竞争格局,促进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