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威海临港经开区:科技加码,拿下市场“话语权”

    来源:威海临港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12:51 点击量:164 字体: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随着国家对科研平台和项目建设的重视,临港区积极探索和响应。近年来,临港区立足基础,加快推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及医疗器械三大产业集群突破发展,加快科研平台项目建设。临港区科技创新局充分发挥驻厂员优势,深入全区各行业各企业,瞄准企业发展增长极,与企业一起寻找创新点,激发全区创新活力,为经济发展赋能。

      搭建创新平台,助企“强筋壮骨”

      12月6日,走进威海迪尚华绮毛纺织有限公司中心化验室,中央无管路自动滴液机正在运行,160个玻璃瓶装着各种颜色的试剂进行滴液实验。“机器的准确率要高于人工,可以将误差控制在0.001克,车间将采用全自动加料系统,提高大货染色准确率。”公司技术部主管陈刚说。

      就在前一天,2022年威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名单公布,迪尚华绮的威海市毛纺织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榜,这意味着企业将获得更大的支持,在更广的平台展开新技术、新材料研究。

      依托原有的各条“研发战线”,迪尚华绮拉开了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的研究序幕,将目标对准国际认证体系,主要针对三个方向进行研发,包括天然纤维植物染色工艺、天然纤维与功能性纤维混纺优控技术、毛纺织染整精加工工艺创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争取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

      毛纺织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搭建,对于迪尚华绮来说是一次实现产业发展的机遇,同时面临众多挑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建厂时的埋头苦干到现在的科技加码,迪尚华绮在2019年完成蜕变,又在今年实现质的飞跃。“随着国内外市场形势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我们逐渐意识到通过技术让产品更有竞争力,政府部门也给予很多支持。”迪尚华绮项目部副处长陈奎说。

      2019年以前,迪尚华绮仅仅开展了3个技改项目。随着政策的引导和工作人员上门讲解,迪尚华绮迎来了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的“春天”。近几年,该企业共获得各级各项科技补助资金近百万元,仅2021年自主立项开发的就有16个项目产品,均受到客户一致好评。

      研究中心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梯队的建设。目前,公司拥有博士6人、高级职称6人等,与西安工程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不断更新完善研发设备,不断整合研究场地,力图发挥出“1+1>2”的效果。“尝到了品牌创新带来的甜头,我们每年的科研投入占比都在8%左右,瞄准国际先进的技术开展研发,将产品做细做新做高。”陈奎说。

      驻厂员“泡”在企业出谋划策

      “三年建设期里有什么问题,你就直接找我。”在实验室内,迪尚华绮驻厂员、临港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创新科一级主办张岩正在跟陈奎交谈。作为企业驻厂员,张岩几乎每周都会到企业跑一趟,看看企业有没有困难、宣传一下新政策、探讨可能开发的新项目。

      平台搭建需要各类要素的保障,为此,临港区科技创新局为迪尚华绮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专门调配,以便能够顺利通过三年后的验收,成功挂牌。“我们充分发挥不同原料纤维特性,在科技创新局的帮助下开展相关研发。”陈奎说。

      专题讲座及研发费用专题培训,相关专家上门辅导平台建设,督导企业项目申报,提升人才技术培养……今年以来,临港区科技创新局创新工作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套餐”,还针对不同企业需求实行“定制服务”,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泡”在企业的驻厂员就是临港区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每次收到新政策、新通知,他们都会按照要求找企业,根据企业需求配政策,及时解答企业问题,和企业一同寻找发展新突破点。“以前是企业遇到困难找政府,现在是我们主动下沉到企业中发现问题,这样的良性沟通让企业发展更加长效,也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成效。”临港区科技创新局科技创新科科长李庆庆说。

      截至目前,临港区共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省级22个、市级47个,仅今年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切实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