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威海临港经开区:创新挺起“制造业脊梁”

    来源:威海临港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1:30 点击量:161 字体: 分享:

      君乐轮胎今年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数控自动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威海广泰高端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将建成全国应急装备品类最多、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这是临港区持续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不断延伸产业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的生动写照。

      临港区按照“高端、智能、节能、绿色”原则,重点打造精密机械、特种车辆等板块,不断培植壮大高赛金属等龙头骨干企业,攻克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基础工艺,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支持君乐轮胎、广泰科技、高登房车、台基电子等企业新上项目加速膨胀,大力推进轮胎生产“智能化”、专用车生产“特种化”、零配件生产“专精化”,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集群。

      从“制造”到“智造”的蜕变

      走进威海君乐轮胎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硫化数字车间,双模氮气硫化机、轮胎X光检测机、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WMS仓储物流管理系统等智能软硬件设备正在有序运行,记者只见到寥寥几名工作人员。“这是我们今年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的自动生产线,数控自动化率可以达到90%以上。”君乐轮胎总经理李忠明说。

      最近,君乐轮胎喜讯频传,与北京航空航天设计院合作,在成型机智能化、自动化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与桂林橡胶研究设计院合作,在胎面型胶四复合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幅度提高轮胎的生热耐久性能。

      从传统轮胎“制造”到如今的轮胎“智造”,君乐轮胎时刻盯紧产业发展前沿,对设计技术、装配技术、装备技术、市场技术进行全方位研究,同时积极与原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国内外研究院所等合作伙伴进行沟通交流,实现双向提升。

      高性能全钢载重汽车轮胎、中高端市场车辆的导向轮轮胎、石头矿区防爆型轮胎……这些饱含科技成果的产品正不断打开国内外市场,逐步获得客户认可。在竞争激烈的轮胎制造行业,这家投产不到十年的企业已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靠的是什么?答案是创新。目前,企业正在进行高性能绿色轮胎成型数字化车间建设,围绕安全、质量、效率等方面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全面建成智能工厂的目标。项目建成后,轮胎日产量将达到3700条,能源利用率可提升17%,车间减少用人25%,全部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5亿元。

      硬件产品稳步提质,配套软件也不甘落后。目前,君乐轮胎创新应用MES、ERP、PLM等智能软件系统,将生产过程中的人、机、料、工艺、质量、能耗等要素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互通互联,最终构建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数字车间,通过建立完整的产品质量数据链条,为质量追溯提供有力保障。

      为全力扶持企业发展,临港区相关部门精准对接企业,积极推动企业开展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高新技术企业搭建等工作,预计君乐轮胎2022年同比增幅超20%。

      多个“国内领先”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引进好项目是“必修课”,临港区从征地、建设、后勤、手续等方方面面为落地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能够落地生根。

      刚刚完成主体封顶的威海广泰高端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该项目将通过运用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现代物流搬运等工艺,建成全国应急装备品类最多、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应急救援保障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在项目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后续工作。

      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佼佼者,广泰将自己的应急消防救援装备、移动医疗装备、应急消防无人机板块“搬”到了临港区,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板材厂房、焊接厂房、涂装厂房、组装厂房……广泰与北京、上海、武汉等各个模块的优秀团队一起,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应用到厂房设计中来,打造优质生产线,节省人力物力,提升效率。“我们属于离散制造企业,每批次订单数量较少,结束后要对生产线进行重新改造,以满足下一批次订单的需求,目前国内没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以供我们借鉴,必须自己摸索。”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副总监初征说。

      威海广泰消防车业务国内领先,新基地的建设,将专注打造高端应急救援装备的全系列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在移动医疗装备板块,基地所研发的产品具有配置全科甲级移动医疗和医疗应急处置能力,致力于提供移动医疗单元整体解决方案。为了提升高楼层消防能力,广泰着手开展应急消防无人机的研发,这种大载重、长航时无人机,届时将填补国内空白,进一步提升我国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好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从项目招引开始,临港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就和项目负责人开展紧密沟通,随时协调各方,密切关注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基地早日建成达效。“我们考察了省内外很多地区,最终是临港区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后面的沟通也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没有错。”初征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