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相城经开区:建强“海棠先锋”队伍 提升服务居民质效

    来源:江苏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2:47 点击量:212 字体: 分享:

      相城经开区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根工程”,持续发挥海棠先锋“微力量”。开展聘任仪式,以仪式感激发身份认同,强化使命意识。通过赋予海棠先锋“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协助员”四个身份,畅通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打通协商议事、解决问题途径,全面提升服务能级。

      以网格为起点,延伸组织触角

      经开区根据党员分布实际情况,运用系统化思维谋篇布局,持续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组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组织体系“根系”。针对小区管理空心化、居民自治能力薄弱等问题,经开区积极探索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作为有效抓手,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党员骨干,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目前12个小区已组建业委会、物管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物业管理新路径,将康锦苑小区作为经开区打造红色物业试点小区,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建立联动机制、建设党建阵地三大举措,充分调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业主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切实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加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以仪式为起点,发挥先锋作用

      在四级组织体系“根系”分布的背景下,经开区经过前期组织发动、初定人选、征求意见、社会公示,遴选出来自物业企业工作人员、新就业群体、网格员、居民小组长队伍的163名海棠先锋,将多方力量汇聚在海棠花下,共同激活基层治理“根系末梢”。开展聘任仪式,为海棠先锋代表发放聘书,带领海棠先锋们进行集体承诺,激发履职初心。邀请社区书记讲解职责,对《相城区海棠先锋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解读,明晰履职方向。开展《突发事件应对与群众沟通能力》专题培训,改进与群众沟通的方式,提升履职能力。

      以职能为起点,提升服务能级

      以海棠先锋联系走访群众的职能为出发点,将力量嵌入基层治理单元。经开区为每位海棠先锋配备民情记录本,开展“海棠走访”。今年以来,163位海棠先锋已走访入户6万余次,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居民是否有特殊困难、是否需要帮助以及意见建议等,并做好民情底册登记。海棠先锋将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社区,通过协商议事机制推动问题解决。太阳花园小区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康锦苑行人出入不便、部分楼幢墙皮脱落等问题均由海棠先锋进行反馈,了解问题后海棠先锋一方面推动社区、物业安装“梯控”、人脸识别系统等,另一方面安抚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不仅方便了物业的日常管理,小区的安全也更有保障。今年以来,海棠先锋参与多方联席会议10次,推动问题解决76个,有效缓解了小区物业管理矛盾。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中也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社区党支部的号召下,海棠先锋广泛参与各项防疫工作,排摸人员信息、维护秩序、做好信息录入工作。此外,海棠先锋主动参与防范网络诈骗及垃圾分类宣传,在走访时为辖区居民发放宣传册;在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居民参与社区开展的主题活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下一步,相城经开区各基层党组织将继续建强“末梢根系”,激活基层治理动能,将资源整合到一线、将问题解决在一线,让海棠花绽放在一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