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综合保税区:抢占“新风口” 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紧抓“元宇宙”机遇 全力双招双引

    来源:潍坊综合保税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10:34 点击量:330 字体: 分享:

      虚拟现实是实现元宇宙的主要技术之一,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实现元宇宙中的虚拟世界。我市把元宇宙产业作为新经济新产业的重要突破口,专门研究制定了《潍坊市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2022-2026)》和《潍坊市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拿出最大诚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地。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落地。在潍坊综合保税区歌尔全球VR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内,光学、声学、铸造等元器件,经过生产加工,组装打包后发往世界各地,成为倍受追捧的VR产品,这是该区沿链聚合,聚力打造元宇宙产业集群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把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综合保税区,遵循“全产业链条、大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通过整合政策资源、产业基础、保税功能等独特优势,抢占新机遇,布局新赛道,聚力打造元宇宙产业集群。今年1-11月份,综合保税区虚拟现实产业实现产值376亿元,同比增长56%。

      潍坊歌尔电子有限公司是虚拟现实产业“龙头”,VR产品出货量占全球高端市场的70%。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建有歌尔电子产业园,研发生产虚拟现实头盔、蓝牙耳机、游戏机、无人机等产品。“目前,总投资30亿元、占地200亩的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园项目二期、三期项目正在加快筹备建设,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介绍。

      在元宇宙引爆虚拟现实产业和保税政策“背书”的双重加持下,综合保税区用足用好歌尔等头部企业的产业链生态,聚焦招引虚拟现实头部企业和强链补链企业。目前,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在综合保税区构建起全链条产业集群的“蝶变效应”,形成了“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

      卓领电子是综合保税区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发展的代表企业之一。“企业主要生产虚拟现实产品的配套电子元件,去年产值是800万元,今年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前不久我们参加了全市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入园仪式,进一步坚定了公司的发展信心。”卓领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分管负责人孙振亮表示。

      除卓领电子外,中迅杰、沃尔芯、当纳利等歌尔上下游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加速聚焦并落地投产,形成了集产品研发、硬件制造、产业配套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元宇宙产业集群迅速扩张。

      如果说产业链串起的集群发展是根基,那么,营商环境就是隐形的竞争力。综合保税区元宇宙的发展之路,离不开各项政策的支持。

      国务院支持综保区发展21项新政、自贸区119项政策在这里全部落实落地。同时,该区精准对接歌尔电子等骨干龙头企业,根据企业需求,应支持、尽支持,利用应急转贷基金、出口信保专项资金等金融工具,助力企业规避风险。

      人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综合保税区专门出台《支持虚拟现实产业人才集聚10条措施》和《支持重点企业定向引进紧缺急需人才扶持办法》等个性化政策,以人才集聚加快元宇宙产业创新。对龙头企业引进培育的高精尖领军人才提高科研项目及住房生活补贴;给予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引育经费支持等,逐步构建起高层次人才引领、卓越工程师人才支撑、技能人才筑基的元宇宙产业人才队伍。

      作为我市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保税功能和优惠政策,以企业、项目引进为突破口,全面规划布局生产制造、创意设计、体验检测、物流分拨全链条虚拟现实产业,加速推进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虚拟现实产业集聚,打出强链、扩链、延链系列“组合拳”。

      做大做强硬件制造能力,塑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用足用好头部企业产业链生态,加快头显、手机盒子、VR一体机等整机自主品牌化,扩大手柄、 体感设备、传感器、光学器件等核心器件的生产制造能力。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联东U谷等招商园区,聚焦招引虚拟现实头部企业和强链补链企业,瞄准芯片、显示屏、通信模块等核心器件实施产业“强链补链”行动。

      引进培育创意设计主体,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以双创基地、科技孵化平台和高标准写字楼为依托,重点发展软件研发、服务外包、内容制作等虚拟现实创意设计服务,增强区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潜力。错位发展技术成果工程化试验、新技术新产品孵化、虚拟现实“双创”服务等后科研服务环节。

      提前布局体验检测服务,形成产业特色优势。强化价值链高端站位意识,抢占产业发展高端环节,着力招商虚拟现实产品测试认证、展示体验、应用服务类企业和项目,建设标准化、专业化的虚拟现实产品测试平台,推动虚拟现实应用由展厅观摩向规模商用延伸,加速虚拟现实技术的行业赋能和市场普及,形成“虚拟现实+”应用示范。

      发展壮大物流分拨服务,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利用虚拟现实硬件贸易顺差契机,依托已落地物流园、分拨中心等,开展虚拟现实产品、原材料、零配件等物流分拨服务。发挥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和进出口贸易便利化优势,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保税物流、分拨配送、保税加工等服务。

      塔吊起落旋转,机器“隆隆”轰鸣。寒冬时节,歌尔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这个正强势崛起的高端虚拟现实产品产业基地,以实际行动展示着综合保税区打造虚拟现实产业高地的决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