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综合施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促进消费稳增长的建议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8日 10:05 点击量:174 字体: 分享:

      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扩大内需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消费需求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扩大消费需求才能更好地扩大内需。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2023年的重要工作,并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因此,要在疫情放开之后的当下进一步统筹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经济增长速度,就必须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挖掘消费增长潜力,发挥好消费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的积极作用,以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增强内需发展动力对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具有重要意义。扩大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增强内需的核心在于扩大国内消费,而促进消费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居民收入,其次是消费供给,通过增加国内消费供给、提升商品品质、服务品质和降低价格来扩大消费,消费增长使企业的投资意愿增强,从而扩大投资又有助于更好的消费,也就是说,投资促进消费,同样,消费也促进投资,二者反哺,相辅相成。为此,应综合施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促进消费稳增长。具体建议:

      1、从供给侧发力,促进消费经济供给。一是拓展消费投资空间。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快布局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和消费产业转型升级投入力度,围绕加快补齐消费短板弱项,改善消费供给质量,不断优化消费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为投资需求合理增长增添持久优质消费供给。二是促进消费投资升级。有效牵引消费供给提质增效,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形成消费新供给,促进消费产业品质提升,促进供需更好匹配,实现消费产品质量和效益的高效发展和以“中国消费”为中心的国内外经济循环畅通,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三是畅通消费物流渠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安全可靠;加快推进在大中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集仓储、分拣、加工、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城郊大仓基地,保障应急情况下消费品流通畅行,建立完善城乡协调发展的生活服务网络,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全国各地延伸畅通。四是打造良好消费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及时响应需求的供给创新,加快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相关改革和举措,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完善市场主体纾困的相关措施,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已经实施的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的政策,确保及时、有效到位;推动国内供需高质量匹配,积极为消费创造条件,谋划覆盖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系统性政策;鼓励消费品行业发展个性定制、规模定制,在消费各领域,培育一批中高端品牌,促进各层次消费,营造消费良好氛围;加大市场信用培育力度,加快信用环境塑造,提升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形成守信重信的市场氛围,提高守法守信市场主体获得感。

      2、从需求侧发力,激发居民消费活力。一是营造多重消费场景。紧抓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等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实物消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催生居民消费意愿;创新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二是加快消费结构升级。通过创新场景,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推动基于网络平台的消费增长,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协调发展;积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增加居民消费便捷性,把扩大消费同改善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示范商圈、示范商店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智慧商圈和商店示范工作,不断提高商业诚信等商业质量。三是健全消费智慧应用。面向消费者、商业企业、运营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消费生态体系,改善居民购物休闲体验,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持续优化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场景和智慧管理,引领行业创新转型。四是提升城市商业水平。把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与步行街改造提升、城市便民生活圈打造等实施有机结合,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城市商业布局,打造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立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持续加强对本地区重点商圈、商店的跟踪培育,推动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线上线下协同化发展,突出服务功能,注重促进消费实效,切实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

      3、从保障侧发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一是明确促进消费目标。秉承坚持扩大内需的目的和落脚点,在于以持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扩大消费和有效投资,进一步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应急安全等民生领域进一步拓展。一是改革利益分配机制。从改善消费条件入手,完善国民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推动消费政策落地生根,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从政府部门、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这三大部门的利益分配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出发,使稳定消费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稳步提高居民部门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通过增加低保人群收入补贴等定向给低收入群体进行转移支付等方式,确保低收入群体不再返贫具有消费的能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用财政资金加大填补社保第一支柱缺口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等二、三支柱的体量,确保居民有生存保障而提升消费能力。二是多方增加居民收入。多渠道为居民提供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渠道,加大政策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鼓励公募、私募基金、机构投资者的长期资金入市,在高水平开放政策下提高外资的入市比例,力促居民提升财富增值机会;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等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创新更多家庭财富管理需求的金融产品,增加居民投资收益,提高居民消费底气;积极倡导三次分配,改善居民部门内部的收入结构,从第一次生产端、第二次分配端及第三次弥补端三次收入分配中,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占比,提升居民消费预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