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会员动态

    再获得国家级试点!泛华集团助力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成功入选“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

    来源:泛华集团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4:02 点击量:220 字体: 分享:

      近日,国家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联合下发《关于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泛华集团协助申报的“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作为河南省2个国家试点城市之一成功获得通过,成为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8个试点城市之一,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再获得国家级试点。

    image.png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498立方米,不及全国人均的1/4,世界人均的1/16,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同时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市,部分企业依靠引黄河水和开采地下水来保障和支撑企业的正常生产,区域地下水超采严重,严重制约了示范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积极汲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的进行了实施方案的编制,提出了加强再生水利用配置及管理、扩大再生水利用领域和规模、完善再生水输配管网和设施、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体制机制等实施内容和工程,通过对现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再生水的生产和输配设施建设及尾水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等,科学划分片区和用户,统筹将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生态环境及农业灌溉等领域,在示范区构建“布局合理、领域多样、配置科学、设施完备、制度健全”的再生水利用体系,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利用率。到2025年,再生水回用规模约为10.1万m?/d,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5.9%。

      加强再生水利用配置,有利于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贯彻党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有效路径,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周边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泛华集团在城市水系统、水务以及水环境治理领域深耕多年,拥有专业的技术实力和专家团队,此次受济源市人民政府委托,承担济源市再生水系统试点评估、项目策划咨询、《试点实施方案》编制等全过程、系统化服务。下一步将从优化再生水利用规划布局、加强再生水利用配置管理、扩大再生水利用领域和规模、完善再生水生产输配设施、建立健全再生水利用政策五个方面,全面启动试点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试点目标任务,在再生水规划、配置、利用、产输、激励等方面形成一批效果好、能持续、可推广的先进模式和典型案例。

      泛华集团作为长期服务济源城市的发展建设的智库和设计单位,多年来积极探索、守正创新,通过系统性创新设计,在产业园区建设、新区建设、百城提质、脱贫攻坚、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海绵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全过程参与济源市的城市建设与发展,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多年来,泛华集团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创新领跑者,以智库为引领、以设计为龙头的全产业链服务为使命,提供“平台+智库+资本+规划设计+产业孵化器+系统解决方案”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方向,为国内多个城市进行了海绵城市试点、EOD试点、气候城市、特色小镇的试点申报工作,并形成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受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并通过试点申报嫁接国家和地方政策红利,挖掘城乡特色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证券化,政府引领、市场化运作,使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产业发展等领域得到持续有力的资金支持,并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创新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