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关于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有效实施招商引资策略强化招商引资成效提升发展绩效的路径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2:04 点击量:241 字体: 分享:

      源源不断的创新,追求价值创造,是一个开发区的动力之源,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又成为园区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纵观苏州工业园区,在我国217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评中连续7年排名榜首,其核心就是开放包容的思想破壁和实干创新,而招商引资成为其强劲的驱动力。一个招商引资项目的失败将透支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损失,不仅不能收获效益还会在浪费资源的情况下再搭进去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果一群招商引资的失败,将会在园区倒退几十年的基础上,还要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因而招商引资就是开发区的生命线,决定了园区的生死存亡和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招商引资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而且是各个开发区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同时位于“长三角一体化”“南京都市圈”“拥江开发”发展的核心枢纽区,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随着园区对内对外一系列交通路网和医院、学校、商贸、长江十公里岸线生态公园、11000亩人居森林板块等配套设施的相继建成和完善,雨花经开区将以显著低估的价值优势迎来大好的发展时机。

      想要突破成为优秀,必定要向一流卓越学习,而不是对标跟我们差不多的开发区,否则只能小步迈进,只有向一流开发区学习,才能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广,这不是追跑,而是以之为榜样,才能有效突破,大步迈进。开发区应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南京都市圈、江北新区自贸区建设、雨花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等多重国家及区域战略叠加实施的风口,集中力量推进园区智能制造、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整合放大开发区已拥有的产业基础体系和具有低估价值的区位、生态优势资源,在当前国内外产业资本转移和各开发区争抢优质招商引资资源的背景下,立足园区更超出园区,依靠创新意识和开拓思维,抓住历史机遇,有效实施招商引资策略,强化招商引资成效,提升发展绩效,力促园区成为与国内国际资本、产业、创新结合最好的南京开发区之一,推动实现园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体路径思考:

      1、释放“张力”,借鉴推动改革创新。一是实施规划全方位。领悟一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内容,抓住开发区发展的痛点,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通过“变”的融会贯通和创造性实践形成一系列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制度机制,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力促增强综合竞争力;完善园区高标准、高起点的全面规划,包括深入骨髓的亲商安商理念,廉洁高效的政务投资环境,公平公正的制度建设,公开透明的管理,精细精准的社会治理细则等,涵盖从企业入驻、企业投产达效、创造就业岗位、税收增长,到园区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社会保障发展建设等,务求从初级诉求的认知到循序渐进的认知提升,并谋划在发展成熟中逐渐提升宣传影响力,提升园区的招商引资品牌度和美誉度。二是探索共建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中新合作,这种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成为“园区经验”已输出到了江苏宿迁、安徽滁州、浙江嘉善等地,均打造出了一批高水平合作共建园区,带动了当地管理理念、工作方法、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提升,开发区应借鉴这种“园区经验”,探索实施与国内一流开发区的合作共建,成为帮带、帮建、帮学的“友好开发区”;和“友好开发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寻找招商、科技、规划等重点经济部门的优秀人员赴共建开发区进行中短期工作交流,虚心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在双方招商引资的项目资源库中互相匹配,为双方匹配最合适的招商资源,实现合作共赢。三是学习探索践于行。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开发区的可行方式,把苏州工业园区等优秀一流园区的发展经验作为重要的理论样本和重要的实践样板。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和新加坡合作的“园区经验”,鉴于新加坡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新增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新增对外投资目的地,其在中国开发建设的也不仅仅是苏州工业园区,还有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一大批中新合作项目,探索与新加坡等国内外成功城市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可能性,推动创新与科技、产业等融合发展,不断放大园区“开放+创新”的格局和视野,助力园区腾飞。

      2、集聚“合力”,打造区域营商环境。一是打造政务营商环境。开展政务营商环境对标改革,对标上海、深圳等优秀城市营商环境评价进行对标改革,强力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在反腐、解决商业纠纷、企业服务、劳动就业、劳资纠纷、获取金融服务等服务企业和群众等方面,进行对标制定和建立最优园区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着力打造招商引资高标准投资政务环境。二是打造最优执行团队。要达成世界500强企业的落户,必须打造和他们一样高效的执行团队,有效学习和领悟他们的价值观,一个有统一意识,所有成员都可以达成共识的团队才是好的团队,才能够打造成为强大的执行力团队。制定开发区统一的团队意识和职业追求标准,明确团队的目标及团队成员的个人目标,让每个部门有一个明确的部门目标,而部门中的每一个人也有属于自己的目标,加强部门团队合作的同时,也加强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发挥出每一个人的优势,提升开发区全体工作效率和执行效率;建立健全开发区奖惩制度,奖优罚劣,提升开发区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引导员工忠于职守,担负责任。三是打造社区营商环境。一个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并非仅仅是政务环境这一个方面的营商环境,而是整个园区全方位的营商环境,包括它的每个商业、每个社区、每个角落,辖区所有行业、所有人的表现都代表着这个区域的营商环境,比如说在开发区的某个商业,一旦让投资客商遭遇被宰,马上就会对开发区的印象发生重大的改变并口口相传,同时,还有在政务环境的执行中,每个人执行的尺度都不一样,再好的政策如果没有完美的执行,不仅可能成为摆设甚至还会起反作用,因此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要整体塑造,要提高所有人的素质。建议在园区各显著位置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横幅的同时,开发区制定出台《雨花开发区居民公约》,让每个开发区居民知晓并做到,以区域营商环境的整体提升促进优质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建设,真正让投资客商安心、放心在园区投资建设发展。

      3、激发“动力”,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一是创新招商工作思维。在具体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中,突出产业、资本、科技、人才“链链融合”的招商引资思维,加速园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突出放大开发区生态绿色优势,聚焦科创协同、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等领域,实施招商引资绿色宣传招商,作为开发区实施战略性招商引资开放合作的发力点和新起点;突出开发区开放、合作、共赢的招商理念,赋予创新、国际化等更多的内涵,力促以开发区显胜于南京其他开发区的价值低估优势,达成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的顺利落户。二是创新招商价值思维。树立招商价值理念,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人员产业、科技、财务、政策、商务礼仪等全方位的培训,提升招商人员对招商引资项目甄选判断的准确性,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的成功率和绩效率;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建立完善“企业孵化+种子基金+增值服务”的价值创造服务体系,打造前沿产业和科技的试验田;加强对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经济等前沿产业的学习研究,甄选覆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和元宇宙等领域的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优质企业和有潜在人才、研发等价值的初创企业,打造“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前沿技术研发和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核心的产业孵化基地,力促其孵化成长成为成熟企业,提升价值创造力。三是创新招商投资思维。借鉴上海宝山区政府探索出的“先投后股”的创新型财政支持模式,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对于考察入选基金的项目进行投资拨款,发挥政府“有形的手”的引导作用,与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并肩作战,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以创新招商引资投资制度,在有助于提升开发区形成创新创业氛围的影响力而吸引来更多的好项目、好人才、好科技外,这种“合伙人”方式,对后期成功转化为生产力后转化为股权投资资金,将给开发区带来极大经济效益;走出开发区孤岛,着力扩大“朋友圈”,建立和福布斯、海内外发达地区商会、“中国开发区协会”“江苏开发区协会”等极具优质招商引资资源的团体单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适时承办一些主题性论坛,邀请国内外领军人物参与,大力提升开发区招商引资影响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