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低碳园区】山东青州经济开发区召开创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会议

    来源:山东青州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0:17 点击量:311 字体: 分享:

      3月4日下午,经济开发区召开创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会议,青州经济开发区,王母宫经济发展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区直部门负责人,全区150余家规上企业及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全体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由王母宫经济发展区主任尹立国主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原宣读《青州经济开发区创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实施意见》,并围绕《实施意见》的政策依据、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如何推进落实,抓好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

      弘润石化、百农思达、吉青化工、尧王制药、建富齿轮、晨宇电器六家企业负责人和王母宫村、柳沟村两个示范村代表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了典型发言。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党委书记孙洪亮代表两区党委政府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22年,经济开发区、王母宫经济发展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勇毅前行,拿出百倍干劲、挥洒辛劳汗水,凝聚两区融合强大合力,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在各项考核评比中,多项工作名列全市前列。经济运行韧性强劲,民生福祉节节攀升,作风建设紧跟快转,干事环境风清气正,城乡一体化发展乘风起势,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孙洪亮强调,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创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是两区党委政府立足全市工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定位作出的重要历史决定,也是时代赋予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们的光荣历史使命。

      孙洪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创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的目标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两区全市工业主战场主阵地定位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势,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聚力打造低碳环保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桥头堡、新领域新赛道迸发地,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效并进。

      一、深刻理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一是在学习上级精神中坚定信心。要全面学习落实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各级会议精神,在对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对具体工作开展的思考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理解政策实质,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在认清形势中找准短板。要充分认清形势,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聚焦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讲究策略、注重方法,变压力为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动力。三是在把握机遇中加速发展。经济开发区巨大发展成就,是一代代企业家抢抓机遇,接续奋斗的成果。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机遇,我们不能错失良机,务必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放大机遇,争取赢得先机、拔得头筹,推动全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牢牢把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一是突出数字赋能。要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加快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推动园区向数字化转变,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聚焦专精特新。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实现对“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育;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按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以创新赢得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坚持“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发展思路,通过不断推进人才政策创新、优化人才服务,特别是强化人才引进配套政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三、深化细化为企为民服务机制,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坚持为民服务宗旨,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帮企脱困清障,持续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科技事业的投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对企优惠政策,持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倡导“树正气、守规矩、比工作、争一流”的价值取向,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敬商、爱商、亲商、护商”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三是强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突出实干导向,把服务企业作为锻炼干部的重要战场,共同支持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园区辐射带动,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城融合。

      一是推进“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村企联建共建,以企业之力扶助村庄发展,以村庄之人反哺企业成长,促进村庄环境、精神文明等整体性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高质量示范园区提供坚实基础。二是开展精致城市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城市治理“红色引领”,推进城市社区“一核多元”管理模式,推动共建共享志愿服务与星火先锋志愿服务双向融合发力,开展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共同建设精致城市。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力度,以市场化手段融入资金,提升高质量示范园区周边设施配套水平,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打造绿色生态高品质的北部宜居生活城市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