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前沿观察

    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激发活力引领园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0:21 点击量:379 字体: 分享:

      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总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是雨花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板块和主力军之一,是雨花台区都市产业核心枢纽地,是雨花区域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通过二十三年的辛勤耕耘,雨花开发区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集聚了一批有一定体量和影响的企业,比如,具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综合型电子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电科第14研究所等,园区曾荣获“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区”等称号。2022年,经开区都市工业园被评定为“2022年市级都市工业示范园区”,园区轨道交通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成功跻身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百强。雨花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北与河西隔河相望,一座雄伟的天后大桥仅需十分钟车程就链接了南京最富区河西CBD,园区是软件产业产值占南京比重百分之四十的中国南京软件谷的西园,西倚长江5公里绿色岸线,是南京市唯一滨江临河的开发区,正全力打造11000亩秦淮新河入江口南岸片区的高端人居森林示范区,已经启动的秦淮新河入江口步行桥将打造连接鱼嘴公园的网红新地标,大胜关公园景观提升将打造雨花乃至全市滨江岸线的最美花园,是南京地理位置及生态价值最优的开发区。

      当前,雨花经开区承担着全市拥江发展新格局和雨花新滨江建设的重要使命,必须创新思维理念,有效制定并实施高维战略规划目标,多维度、多方位建设,力促开发区亮点纷呈,以集聚的潜力、活力和动力,迅速提升园区影响力和美誉度,引领开发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为此,提出路径思考:

      1、补齐建设发展短板,优化产城融合格局。一是明确招商引资重点目标。一个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是通过一个开发区的优质招商引资实现的跨越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财富效应,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将招商项目的先进要素招入本地,给地区带来先进管理经验、质量发展经验的创新思维,能给当地区域经济带来蓬勃发展的生机,开发区才有更大的本钱和底气去完成国家赋予的建设开发区的重大使命。一方面,筑牢稳健发展思维,将招商目标牢牢锁定在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强等全球性的先进要素和稳健要素上,另一方面,筑牢未来发展思维,关注有发展潜力、有较强成长性和创新性的未来企业。二是完善招商引资稳中求进。按照园区产业存量调整、增量做优、动能转换的要求,以补齐发展短板、扩大有效投资为抓手,一方面,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稳住优势支柱产业基本面,注重时代的演变,注重园区存量产业的存活期;另一方面,超前布局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学研判、科学施策,招引未来具有爆发力的可突破增长的新兴产业,更多关注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创新含量和投入产出效率,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园区产业增长后劲。三是科学推进产城融合。以着力提升园区城市功能和宜居度为目标,加快构建内畅外联互通的交通体系,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园区城市环境和品质;坚持分类、分区域施策,加快落后产能市场化出清,合理利用金融、房地产杠杆力度,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摒弃开发区孤岛发展思维,依托园区平台、通道、制度等优势,着力推动园区对外开放水平,加大开放高地建设,积极参与周边及外部开发区和城市合作建设,加快培育对外开放新优势;从战略高度看待现代制造业发展,在以现代制造业立区的同时,重视支撑制造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业、商贸业、城镇化等行业领域的推动作用,以两化融合的实体经济,不断推动园区产城融合的附加值提升。

      2、打通服务企业痛点,筑牢质量发展根基。一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构建亲商清商的政企亲密关系,和企业家建立稳固和谐的友谊,尊重和敬重他们的企业家精神,给予他们前进和创新的支持力量;更加重视精准施策有效服务企业的措施手段,将园区产业政策与工作目标紧密结合,把准宏观政策方向,提高园区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具体措施的精准度、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更多关注企业经验发展的增加值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完善对企业的精细化、精准化、实效性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真正让市场主体满意,以良好的口碑达到以商引商的效果,以优质企业的集聚推动园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做好资源统筹保障。科学审慎研究产业发展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畅通各种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的牵引撬动作用,按照市场法则筹集资金,吸引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的社会资本参与,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投资,实现互利共赢;有效实施放管服改革,各部门按照自身工作职责,加快完善项目可研、环评、落地等精细化流程,逐一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卡点,点对点突破项目推进中的梗阻;着力提升项目建设的执行力,细化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强化部门之间信息互动,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高度的责任心确保目标进度顺利完成。三要始终坚持德性发展。德性发展是一个开发区稳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这种德性不仅是表现在开发区的内部管理,还要表现在开发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开发区的人才管理,务必要做到德才兼备,因为开发区的所有事项都需要人去操作,没有德性就可能遭遇坏的口碑,影响开发区声誉的同时,还很可能遭遇黑天鹅事件;招商引资也需要德性,要选择德性的企业家和创业人物,才能确保招商引资项目的成功率;企业服务也需要德性架构,才能在企业服务中不出现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事件,才不会影响投资客商的投资热情;在社会发展中,服务群众也需要德性,才能让群众理解、支持开发区的发展。要以德性发展贯穿开发区发展的每个环节,好的口碑、好的风气就是开发区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才能汇聚成强大的招商引资力量,才能集聚天下创新创业之英才。

      3、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启动高效发展引擎。一是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是开发区发展不竭的动力,没有永不止境的创新动能,开发区就会止步不前,要高度重视开发区创新体系建设。企业方面,要构建有实质性的产学研联盟,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把各类创新资源投向企业,企业通过契约关系与高校、科研院所形成利益共同体,使产学研联盟有创新的内生动力,让技术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现实生产力;机关方面,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开发区,因为世界的知识一直在更新,如果一个组织长期不学习知识,那就会和世界脱节,技术知识和人文知识都需要不断的更新,才能持续创新思想理念,引导具体工作的完美落实,尤其开发区是一个以经济为主的战场,要着力加强每个员工对于经济知识的掌握,否则无法进行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和高效的企业服务。二是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要以制度创新促进技术创新,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能够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企业科技评价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崇尚创新的开发区社会氛围,切实为创新驱动创造良好环境;在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激励中,审慎研究真正有价值的创新成果,注重辨别一些无价值的伪创新项目,把有限资金用在真正符合创新要求能达到价值效益的项目上,真正起到激励推动作用;品牌是企业的灵魂,一个开发区拥有了众多的品牌,也就是拥有了众多的无形资产,聚焦开发区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通过持续培育、示范引领、巩固提升,打造开发区品牌整体形象,有效实施品牌战略规划指导,增强企业品牌建设原动力和创新活力,增创园区品牌发展动能,其中,引进项目要有企业家影响力品牌,产品要有品牌影响力,金融及商贸服务业也要占据行业领先的地位。三是推动创新经济发展。放眼未来,提升原有产业陈旧动能,以推动转型升级提升生产率,大力发挥智能制造能力,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开发区原有产业赋能增效,特别是要鼓励企业从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的整个链条上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促进园区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升级;掌握未来,培育数字经济、数据中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优质数字经济和数据中心前沿领先企业的同时,鼓励数字经济和数据中心企业和园区企业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做好场景资源和数据资源开放,推动园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园区智慧园区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园区发展的数字蝶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