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激发内生动力重点盘活集体资产

    来源:常州经开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1:30 点击量:143 字体: 分享:

      一、发挥带头人头雁效应。举办技术、管理等专业培训,探索具有可操作性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解除村、镇干部的后顾之忧。

      二、聚焦“健全长效机制”。厘清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的职能和权责关系,依法依规,民主决策。完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性质和法律地位不明确问题,加快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村民合作社市场法人资格。

      三、从根本点出发盘活集体资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根本所在。合理划分产权与管理边界,有序推进政经分离。农村集体经济的权利主体是成员集体,农村集体资产的行使主体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在明确权利主体和行使主体的前提下,将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并充分考虑不同层级的改革需求,合理划分集体资产管理边界,适当缩短纵向管理链条,提高管理效率。从长远角度看,要稳步扩大“政经分离”试点范围,按照“行政事务归村(居)民委员会,经济职能留在集体经济组织”的原则,理顺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之间的职能关系。推进集体资产股权设置模式多元化,根据需要合理配置人口股、贡献股、岗位股。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加快推进“农合联”实体运作们进一步创新集体经营增收新机制。加快探索拓展集体资产股份继承、抵押、担保等权能,赋予集体成员更加完整的财产权利,充分考虑集体成员对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所做的贡献度,创新性提出股权认购方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