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6个跨境电商领军企业落户长沙高新区

    来源:长沙高新区网站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3:50 点击量:612 字体: 分享:

      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连接世界的重要角色,而一个成熟的跨境电商环境,必须是物流、贸易流、资金流的集聚地。2018年12月12日,跨境电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长沙高新区举行,进一步推动着长沙高新区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以及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地再上一台阶。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副市长邱继兴,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管委会主任谭勇,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管委会副主任崔晓,调研员莫一平、陈智勇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会上,阿里巴巴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通拓跨境电商、澳鹏跨境电商、Kilimall非洲跨境电商平台、数魔跨境电商以及长沙高新区香港海外仓这6个项目分别与高新区签约。

      徐湘平表示,我省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自2014年长沙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以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制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初步形成了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为重点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跨境电商贸易商、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外贸孵化服务商、全球AI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企业、海外仓服务企业等也纷纷落户高新区,逐步形成跨境电商生态链,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阿里巴巴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项目是基于新外贸形势下,整合平台、企业、服务三方资源,为当地中小微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及外贸全链条服务的本地化、集中式服务平台综合体,打造完善的新外贸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当地内贸企业实现外贸“从0到1”的突破,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从“1到10”的提升。该项目的落户,将帮助高新区企业向外贸、跨境电商领域转型,并培育跨境电商从业人才,进一步解决人才稀缺的问题。

      同时,这也是继今年9月份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组织开展“优商优品”培育工程系列活动以来,双方合作的再度深入。据悉,湖南跨境优商培育工程将影响2000家省内企业接受跨境电商新业态、新形势,带动500家省内企业触网上线,到2019年3月优选400家湖南企业重点培育,推动省内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助推“湘品出海”,提升湖南品牌海外市场影响力。阿里巴巴新外贸本地化服务中心项目也将在此基础上,围绕“优商、优品、优服务“,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扶持、培养一批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标杆企业,共同打造一批跨境电商品牌。

      “从2016年开始,高新区跨境电商企业呈爆发式成长,发展速度极快。”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跨境电商集中签约覆盖了人才、物流、贸易流等多个领域,帮助外贸企业解决以上三大问题,长沙高新区作为湖南省电子商务产业最大的聚集区,正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向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迈进,此次项目的签约落户,将掀起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潮流。

      此外,本次签约项目另一大亮点是由高新区和湖南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共同筹建的香港海外仓,旨在通过香港仓辅助招商引流工作,使国内外芯片设计、芯片分销、芯片应用企业与长沙高新区企业合作,在不改变物流路径又节约仓租的情况下,实现一般贸易异地报关。

      “香港仓定位为集中转与精细仓储为一体的多功能仓库,用于承接海外到香港和香港本地的物流需求以及中港一般贸易进出口等跨境物流需求,实现香港本地一般集货及精细化仓储管理的业务需求。”湖南中芯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稳步发展的思路,香港海外仓的第一期建设计划将在中芯自有1400平香港仓基础上根据需求进行升级改造,未来三年内预计实现3000-5000平海外仓,供高新区企业和国内跨境电商企业使用,将可带动新增外贸交易数据8-10亿美金。

      今年,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借助这股“东风”,高新区奋力前行。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拥有艾瓦特谷歌跨境电商、网来云商跨境电商、eBay跨境电商培训中心等跨境电商平台,以及安克创新、联科跨境电商、跃族跨境电商、易达跨境电商、梦洁跨境电商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年交易额近5亿美元。据悉,高新区拥有企业2万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42家,占全省43%;创新能力居全国高新区10强,已成为引领湖南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和我国中部地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园区之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