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获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称号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1:11 点击量:718 字体: 分享:

      12月15日,在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广州开发区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称号,位列该榜单第二位,是广州市唯一摘得该殊荣的行政区。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运用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优势,推进广东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建设,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区内企业满意度高达83.3%,位居广州市首位。

      跑出最快审批速度搭设企业服务“高速路”

      去年12月,粤芯芯片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奠基,今年3月便开始打桩,10月最后一泵混凝土被注入主厂房楼顶。按照这一速度,明年3月生产部门即可入驻。“这就是‘世界速度’!”粤芯芯片副总裁李海明表示。

      “快”的背后,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针对企业吐槽的审批“万里长征”,在不破红线、不闯红灯的前提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胆削“繁”、治“拖”、破“堵”,打造企业服务的“高速公路”。

      首先,该区尝试实现企业服务“时间最短”。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在此设立,集中承接8个部门审批职能,只进一扇门,只盖一个章,推动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分离,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审批时间大幅压减,企业投资项目从原来11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财政投资项目从466个工作日缩短至75个。

      其次,该区力图实现企业服务“程序最简”。该区印发“信任审批”“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等改革方案,推行预约审批、订制审批、集中审批、分类审批、现场审批。在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涵盖14个部门223个事项。实现涉企证照“44证合一”,企业开办1天内搞掂。

      最后,该区欲求实现企业服务“成本最低”。对企业反映集中、审批量大、专业性强的审批服务事项,由区财政统一购买服务,切实为企业“降成本”。改革后,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平均只需提交4.8份材料,信任审批只需提供1份材料。

      推出最强制度供给打造企业投资“引力场”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制度创新破解企业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率先推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4个引资引技“黄金十条”政策,以及人才、知识产权2个“美玉十条”,“金镶玉”政策组合拳深受企业好评。去年以来,吸引上千家企业来区考察,签约175家,总投资3300亿元。

      此外,该区出台全国首个“信任筹建行动方案”,实现从“室内审批”到“现场审批”、从“图纸作业”到“实地指导”转变。迈出“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快节奏,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实现企业筹建大提速。

      以广州卡斯马汽车系统项目为例,该项目快速完成了从“攻城拔寨”到“落地生根”的各项流程:一天完成在工商注册登记,20天完成20万立方米的填土任务,从签约到可试投产仅用5个月时间,再创“黄埔速度”新纪录。

      今年11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民营及中小企业十八条”,推出五大方面18条措施,全面降成本降税费,帮助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政策旨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创出最优法治环境营建企业发展“防护林”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着眼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知识产权、信用黄埔、政策兑现、“美丽黄埔”四大品牌建设为抓手,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知识产权品牌建设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这里聚集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专业机构64家,是国内知识产权要素最齐全、链条最完整的区域,大力鼓励和保护创新。

      在信用黄埔品牌建设方面,该区深化“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布局,率先推行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运用了区块链技术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实现属地企业信用和产品质量全程实时可监督、可追溯。

      在政策兑现品牌建设方面,全区13个业务部门、58项政策、258项政策事项归口“一窗”兑现,承诺兑现时长不超34个工作日,实际平均时长10.5个工作日,最短8.5个小时,提升效率4倍以上。2017年以来,该区完成17000多宗政策兑现事项,惠及近5000家企业。

      在“美丽黄埔”品牌建设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水平建设城市客厅,打造精品城市家具,实施景观亮化工程,点亮“月亮经济”;高质量承接全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试行更新改造单元制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开工建设改造项目29个,开工面积约48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230万平方米,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