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大足工业园区:攻克水污染重难点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重庆大足工业园区 胡欣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8:59 点击量:890 字体: 分享:

      重庆大足区龙水镇、大足工业园区还有哪些水污染治理重难点?4月2日,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烈带领区农委、生态环境局、建委、畜牧中心等部门,进村到社区、入厂走河岸,开展水污染排查工作,进一步梳理污染治理重难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方向

      “全村有养鸡户10多家,养得长的有二十年,短的五六年。”黄泥村黄姓养鸡户说。在他家养有约1.4万只鸡的圈舍旁,有一个简易钢架棚,棚下是一池清扫鸡舍的污水。池水未作任何处理,池边无任何治污设备。

      在复隆村居住集中地,殷姓养鸡户的圈舍紧邻于此,村民曾投诉“鸡粪臭烘烘”问题。他家现有存栏鸡约1万只,鸡粪经简单处理后,作为肥料销往附近农户。

      工作组相关人员介绍,重庆合川、涪陵等地在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成熟技术,它可将畜禽粪污发酵处理成无污染的有机物。

      区政府相关领导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要坚持人性化、程序化,帮助农户实现环保达标,尽快制定达标方案并限期整改。

      农村面源污染还有沙桥社区7家洗砂场。在某洗砂场,洗砂后的淤泥未经任何处理,遍地堆置。龙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曾经关停过,效果不理想,龙水辖区现有40多家翻砂铸造企业要产生这种固废,目前大足区没有固废处理中心,治理工作需统筹谋划和疏堵结合。

      濑溪河生态治理需多措并举

      濑溪河多条支流流经多个村、社区,是治理难点。伍家河流经黄泥村3组时,遭遇了来自机加企业污水、养鱼污水、沿河竹子落叶的污染:某机加企业铣床排出的污水沉淀物随意存放在简易水池,池边无任何处理设备;某鱼塘与河近在咫尺,塘边无任何治污设备;沿河两岸竹林茂密,竹叶临水,落叶漂河。

      肖家河的竹子污染情况与伍家河相似。龙水镇负责人表示,小玉滩河沿河竹林及漂叶治理工作已启动,镇政府将组织力量在这两条河开展清理工作。

      生活污水管网覆盖是水质提升的重要环节。工作组先后来到沙桥社区居住集中地、中和社区龙水大桥桥头、西一社区五金模具城附近,查看了管网堵塞、明沟排污、管网断头等问题。

      区政府相关领导要求,治理工作要早规划早实施,龙水镇要走在全区前面。区城投司相关人员介绍,公司对此已作了前期排查,正在规划方案。

      “城区机械加工门市排污”也是治理难点。在朝阳社区龙玉路,某临街汽配机加门市前,有一条很小的排放加工污水的明沟。龙水镇负责人介绍,这种排污企业有30余户,治理难度大,亟需多部门发力、多措施并举,方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