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借鉴先进管理经验 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打造民众联络所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0:56 点击量:586 字体: 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经过25年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较好地发挥了改革试验田的功能。

      4月8日,为了全方位对外展示中新合作成果及苏州工业园区25年来在民生及产业领域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以“中新合作绘就非凡成果”为主题,邀请各大媒体进行集中采访。

      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成果,打造了一系列发展创新项目。

      本次采访共分两组,第一组以“聚焦中新合作园区经验再升华”为主题展开,途径多个站点,聚焦社区服务、商业、文化、办学、医疗卫生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中新合作成果。

      第一组第一站展示的是景城民众联络所。

      民众联络所是园区借鉴新加坡先进公共管理经验,依托邻里中心,为老板姓量身打造的社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载体和邻里交往空间。

      第一组第一站介绍人员景城民众联络所周站长表示,景城民众联络所是园区第13个民众联络所,辐射周边5个社区,面积约3500平方米,全部由政府投入,除了标准化配备“社区工作站、民众俱乐部、乐龄馆、童乐馆、社区卫生站、图书馆、律动馆”等传统七项功能外,还新增党群公共服务、综合治理联动等多项功能,并依托智慧社区平台打造“一口受理”、“一门办结”、“全科社工”、“全天候”服务模式。旨在为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提供便捷化、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探索社区信息化、“互联网+”在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创新实践“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造智慧社区行政效能、畅通政务服务渠道,着力优化基层社区为民服务效能,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构建阳光、便民、高效的现代政府服务体系。

      据了解,园区智慧社区平台上线,创新实践了基层社会“互联网+”治理模式,实现了社区服务管理高效智能,社区信息高度融合,社区自治能力显著提升。自2015年7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园区智慧社区平台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国家民政部高度评价,并入选国家六部委联合试点,获得市和谐社区建设创新奖、社会治理创新优秀项目等奖项。

      随后,园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田太促接受采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