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吴江开发区开辟优秀项目快速落地“绿色通道”

    来源:引力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09:26 点击量:545 字体: 分享:

      今天的小树苗就是10年后的大树。本着这样的发展理念,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出台一套评审机制,通过“人才+科技+基金”的组合,为人才支撑型、科技创新型、资本看好型项目开辟一条快速落地 “绿色通道”。近日,吴江开发区正式出台文件,试行这套项目落地评审机制。

      选拔“好树苗”需要“好眼力”更需好机制。以往,政府部门“双招双引”工作,由负责项目招引的招商部门洽谈,但招商部门精力有限,往往会“抓大放小”,让一些目前看起来并不怎么样但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项目流失。既要“移大树”,又要“栽树苗” “人才+科技+基金” 落地评审机制专为政府选拔“好树苗”而来,助力优质人才项目快速落地。

      这套评审机制,由吴江开发区招商局、科技局、发展总公司作为“对接部门”,在与项目前期充分接洽、评估的基础上,将信息汇总到开发区人才办,由人才办牵头,对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每两月开展一次集中评审,特殊情况可即时召开。按照评审办法,每一次项目评审会,由8名评审委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署名投票决定项目“通过”、“有条件通过”还是“否决”。除了吴江开发区相关部门各委派1名委员外,评审会还会邀请投资专家、行业专家、律师等外部委员参加。

      有了这套评审机制,以往人才、招商、科技等各个责任部门“各管一块”的情况将彻底打破,各部门工作有分有合、顺畅连接,更不用在项目落地前做重复审核等无效劳动。同时,吴江开发区人才、科技、基金几个职能部门推荐的甚至是“人才举荐大使”等社会化引才渠道牵线来的优质项目,不需要等招商人员前往洽谈,只要利用项目评审会机制,就可以一次性接触到多个政府部门的代表,一揽子了解项目落地所涉及的土地申请、厂房租赁、税费减免、科技申报、人才认定、投资申请等政策,做到心中有数。

      评审机制从产业发展方向、项目团队或领衔人学习工作背景、基金投资情况等方面规定了项目准入需同时具备的条件。通过项目评审会的优质项目,不仅可以在人才公寓、研发厂房、标准厂房租用等方面享受租金先缴后补的减免优惠政策,还可以优先申请不超过500万元的股权投资,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吴江开发区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财政奖励政策。

      “任可决策都有风险。”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查旭东认为,“专业的项目评审,可以多设几道‘防火墙’降低决策的风险。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下,迫切需要打通优质人才项目落地通道,解决优秀项目在载体空间、产业化用地、政策资助资金、融资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