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滨海开发区:探索打造“一中心、一基地”“双招双引”新模式

    来源:潍坊滨海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0:07 点击量:343 字体: 分享:

      构筑现代海洋产业高地,打造全市海洋经济主战场,滨海区不断创新举措,壮大新动能、加速新增长、增创新优势,推动经济体量增长与发展质量提升并举。联合北京中关村智酷成立人才与科技产业创新平台,探索打造“一中心、一基地”双向互动“双招双引”新模式,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创新内容,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接续新动能,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

      创新双向机制,突破区位限制

      2019年8月,中关村智酷正式入驻滨海,标志“一中心、一基地”双向互动“双招双引”模式的启用。

      “一中心”即滨海与中关村智酷合作运营的“潍坊滨海·北京国际产业人才创新中心”,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是滨海“飞地”创业区。“一基地”即中关村智酷在滨海建设的“潍坊·中关村智酷人才与科技产业创新基地”,负责承接引进中关村相关人才和项目。

      滨海科技创新园党委书记杨辉告诉记者,中关村集聚了大量的高层次人才资源,但受制于当地空间有限难以转化为产业成果,而滨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完善的政策配套,双方牵手既解决了这部分高层次人才的创业需求,也为滨海发展注入了新的人才技术和项目建设力量。

      在这种模式下,入驻滨海在北京创新中心的项目,同时在中关村智酷滨海基地注册,创业孵化成熟后到滨海科创园落地;入驻中关村智酷滨海基地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也可落户到中关村软件园。此举,有力拓宽了滨海与北京的人才、项目流动通道。

      运行一年多来,“一中心”成为滨海在中关村及北京展示形象、挖掘资源、推动合作、孵化项目的重要载体;“一基地”则形成了科技项目对接快、高层次人才交流多、创业创新活力强等优势,帮助大量人才资源、项目资源在滨海集聚。

      “我们在滨海打造了‘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潍坊中心’‘创新工程实践中心’‘国家双创大赛成果转化中心’三大平台,重点围绕数字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产业发力,帮助很多好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过来创新创业。”潍坊中关村智酷总经理刘浩介绍说,已引进高层次人才19名、科技项目33家;同时,有11家在滨海孵化的企业,入驻中关村软件园。飞如许信息科技公司就是从中关村来到滨海落户的企业之一,其数字广告业务已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疫情期间逆势增长3倍,月平均处理广告点击300亿次。

      深化精准服务,强化要素聚集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项目支撑,围绕“两群企业”培育、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滨海区立足“一中心、一基地”持续强化服务,围绕人才与科技产业,创新打造集“政策、金融、人才、技术”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特别是在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上发力,联合科技部人才中心、中科院人才中心等十余家协会组织,合力推进构建产业升级大生态;积极推动“中关村创新领航者计划”,面向滨海及全市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端学习新平台,帮助企业家成长。

      目前,已有来自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26家科研院所的专家携新项目、新技术从北京来到滨海开展合作,推动润科化工,海化集团、兴业能源、华英生物等十余家企业就阻燃剂、热回收、测控技术、节能环保等技术升级开展现场对接。

      通过“一中心、一基地”,滨海还加强与科技部人才中心合作,推进设立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潍坊中心,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为申报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加强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合作,设立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当地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规格和层次。

      确保服务质量,该区着力提升中关村智酷在滨海创新基地的综合服务和项目技术承载能力,构建了完备的基础配套、资源整合、人才输送、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服务体系,拥有了科技创新、服务外包、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等多方面政策优势。

      一年多来,种种服务,硕果累累:获得各类知识产权65项;培训各类创新创业人才892人次,涵盖java开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方向;举办各类活动35场,影响力覆盖超过上千个团队;“云上招聘会”、线下招聘会服务全市上百家企业,匹配617个岗位……

      厚植双创土壤,提升品牌影响

      努力为企发展、产业提升奠定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滨海与中关村智酷双向互动,积极举办各类大型高端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提升品牌影响,促进更多资源聚集。

      日前,李武松博士新型高分子材料产业化项目通过相关程序,准备落户滨海,就得益于智酷有约高端产业对接会的牵线搭桥。

      随着“潍坊·中关村软件园创新合作交流会”“智汇潍坊、数聚滨海”高层次人才滨海行、“智汇潍坊、筑梦深蓝”潍坊滨海创新创业周等高规格、影响大的活动成功举办,先后吸引邬贺铨、沈昌祥、肖龙旭、马军、单忠德等一批知名院士,清华大学、百度、网易、商汤科技、慧聪网等200余家机构和企业到滨海参会。

      这些高效的对接平台,让各领域专家、企业家与地方政府,让各类先进技术与产业项目等有了“点对点”的沟通渠道,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从“城市客人”变为“城市合伙人”。

      在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潍坊滨海分会场活动上,中关村智酷推出的“城市安全发展示范工程项目”“便城无接触智慧系统解决方案项目”“无创血糖心肺监测腕带项目”等5个路演项目,已有3家落地滨海,涉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

      2020年,“一中心、一基地”招才引智新模式荣获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工作成果二等奖,在推动滨海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为全市“培育创新主体”贡献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