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滨海开发区:资本市场隆起“滨海板块”

    来源:潍坊滨海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09:56 点击量:336 字体: 分享:

      海王股份、高信化学在山东证监局上市辅导;大洋泊车、中碳能源、天一股份、门捷化工启动相关工作……近期,资本市场的“滨海板块”越来越令人瞩目。

      作为全市海洋经济建设的主攻战场,近年来,滨海区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增强发展活力、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群,为滨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板块崛起,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滨海来说,大力培育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配置资源、增强发展动力,对实现高品质海洋经济新区建设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滨海区金融管理局局长王德明告诉记者,上市企业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通过上市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带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从而推动区域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凝聚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强大合力,滨海区牢固树立“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未来”的理念,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周到的服务、更加一流的环境,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为更多企业上市保驾护航,企业上市实现厚积薄发。

      7月28日,润丰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创业板。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润丰股份主营业务为绿色植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农药出口榜首,迄今已获得自主专利200余项,发展潜力巨大。

      “公司成功上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不仅拓展了公司的融资渠道,还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了知名度,让企业拥有了更加光明的未来。”润丰股份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邢秉鹏说。

      目前,滨海已有上市企业3家,年内还有4家企业报省证监局辅导,同时全区储备、培育拟上市后备企业7家,推动资本市场“滨海板块”快速崛起,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

      倾力服务,开通企业上市“直通车”

      “政府把我们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全力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很感动。”每当说起上市过程中滨海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国邦医药相关负责人王金辉都会竖起大拇指。

      作为全球医药制造产业链中多品种头部企业,国邦医药在上市过程中遇到了工商手续变更、募投项目用地审批等问题,滨海区在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支持,帮企业扫清了上市障碍,赢得了好评。

      企业上市挂牌像一场“马拉松”,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导致上市失败。针对部分企业存在的“上市不畅”“不敢上市”“不愿上市”等问题,滨海明确企业上市“一把手”工程,落实好“四个一”机制,启动企业上市“鲲鹏行动”,并以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为抓手,全面构建服务上市企业长效机制,形成政策集合、服务集成、机构聚集的企业上市工作综合服务体系。

      海王股份是拟上市企业,正在山东证监局进行上市辅导。其间,需当地政府出具改制合规性证明文件。得知情况后,滨海区财政、金融等部门主动上门,一方面联系对接省、市有关部门,明确工作流程,一方面认真查阅资料,梳理企业改制历程,帮助企业及时拿到证明。

      据介绍,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滨海根据每个企业的发展特点和上市具体进程,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引导,分层分类管理,一企一策培育。同时,对企业上市提供“全程陪跑”服务,企业提出的问题以及需要到国家、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请示汇报的事项,都会安排专人提前沟通联系,全程陪同办理。

      在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上,针对企业上市筹备、推进和成功等不同阶段,给予不同配套扶持政策和补助资金,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在激发企业上市动力上,通过邀请专家免费提供上市政策宣讲和问题咨询,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企业学习股改、上市政策,激发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决胜未来,建强企业上市“后备军”

      上市企业数量与质量,决定着区域经济的活跃程度和竞争能力。对滨海来说,培育企业上市,要的不是“昙花一现”的效果,而是层见叠出、雨后春笋般的“雨林效应”。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滨海高度重视夯实企业上市后备力量,通过筛选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纳入后备资源库,围绕新型工业化、自主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组织一批主板、中小板后备上市项目进行储备培育,建强企业上市“后备军”。

      “为了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我们集中筛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盈利水平较好的重点企业,以及‘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等企业,分层分类梳理,一企一策培育,不断充实壮大上市后备梯队。”王德明说。

      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梯次推进格局,滨海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千方百计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对重点上市目标企业,紧盯上市进度,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破解企业上市难;对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对已上市挂牌的企业,实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顺利融资、加快发展。

      滨海还充分发挥基金引领效能,不断加强与国内顶尖投资机构和中央、省、市属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专门支持企业上市的“鲲鹏投资基金体系”,与省财金集团、市投资集团等省市属企业发起设立定向投资拟上市企业的专项基金,为企业上市增信助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以最好的政策、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滨海乘势而上,攻坚突破,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滨海板块”扩容提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