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无人车间”制造智能“无人仓库”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09:20 点击量:285 字体: 分享:

      在江苏南京雨花台区智库智能厂房的生产基地,一台一米见方的蓝色小车正在生产线上进行最后调试。

      这台“超级智能”的四方形机器人内部,拥有200多类元器件,生产线上,70多道生产工序,生产制造均由一体化加工的自动化设备完成,工人只负责上下料,车间里其实“无人”。

      3月11日下午,记者走进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智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感受到“智改数转”给企业带来的蓬勃活力。

      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旁的这家公司,拥有一栋办公楼和一座占地数千平方米的厂房。“我们公司有着专业的研发队伍,专注于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公司部门经理王小康说,“经过近5年的不断深耕,我们目前已是国内领先的托盘仓储解决方案提供商。”

      “智库”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智力研究库”,而是代表了“智慧仓库”。

      凭借在供应链咨询领域的项目经验,智库智能发现国内智能仓储覆盖率只有4%—5%,市场前景广阔。从创立至今,智库智能已然从管理咨询驶入研发生产自有机器人的轨道,大步走向智慧仓储的蓝海。

      山东某电力仓储项目是中国电力行业规模最大的仓储基地项目,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智库智能规划设计了全流程无人化运营方案,并参与实时建议,从土建建设、机器人研发制造到集成系统研发,今年6月即将投入使用。“我们有8个员工在项目现场加班加点,8000平方米的室内仓库未来将见不到一个人,投入使用后全部由机器人负责操作,工作人员只需在一旁的小工作间里,面对屏幕轻点鼠标即可。”王小康说。

      “智改数转”在物流仓储领域正全面发力,智库智能承接的某周转库项目,仓库面积1300平方米,货架面积只有七八百平方米,经过智能化改造后,之前只能堆放700多托货物,一下子变成2000多托。智库智能的托盘仓储机器人在立体化的货架上奔忙,通过智能调度平台,与运出运入的AGV叉车“无缝对接”,从入库到出库全流程“无人”。

      截至目前,智库智能的智能仓库一体化建设项目,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从西北到海南均有智库智能的产品。

      近日,物流商业智库罗戈研究发布《2022中国供应链&物流创新科技报告》。智库智能凭借行业领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入选“智慧仓储图谱”及行业领先智慧仓储案例。在报告中智库智能被多次提及,为物流仓储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学习样本,助力行业实现仓库智慧升级。

      企业的“主打产品”深入围绕“智改数转”进行,取得不俗业绩,去年,公司全年实施项目面积超10万平方米,运营仓库面积超25万平方米。其核心优势就是通过“智改数转”,仓库物流领域在原有的面积上,运转效率和库存量获得显著提升。

      产品与“智改数转”息息相关,企业的生产也早早实现了“智改数转”。正在天津蹲点负责电器仓储智慧化建设的员工祝智山,大学所学为物流专业,31岁的祝智山带着几个小伙伴已坚守天津好几个月,他说:“公司专攻的就是智能制造一体化,自家的厂房当然也要智能化。”他曾带客户参观过公司的生产车间,客户对四条生产线的“全流程自动化”印象深刻。电器行业的合作伙伴说:“一台一米见方的机器人,看上去其貌不扬,谁能想到里面有成百上千个元器件,70多道复杂的流程工艺,全部自动化生产完成,没有人工手动操作,这质量杠杠的。”

      从蔡传玉成功入选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到斩获2021高工金球奖创新技术奖、第九届LT中国物流技术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物流机器人智能等级大赛一等奖、金蚂蚁最具行业潜力奖等荣誉,智库智能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管理技术,不断得到行业内专业权威的认可。

      扎根雨花台区,智库智能还与该区其他9家知名企业,联合发起成立都市工业企业联盟,正在积聚发展新动能,共谋“智改数转”新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