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泰山经济开发区:加速打造世界先进印染技术创新策源地

    来源:山东泰山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4:55 点击量:233 字体: 分享:

      2021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必须努力实现与全球科技发展“同频共振”,避免“擦肩而过”,更不够形成“卡脖子技术”,制约产业链的安全性和领先性。

      近日,从泰山经济开发区传来喜讯,山东、内蒙古、河南、甘肃、宁夏五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黄河流域五省(区)纺织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的通报》,山东中康国创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2022年黄河流域五省(区)纺织品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此次能力验证顺利通过,不仅是对公司技术能力的高度认可,也彰显了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立志打造“世界先进印染技术创新策源地”的决心。

      近年来,泰山经济开发区围绕山东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有效集成和深度融合,积极“引进高端科创资源”,建设具有全国、全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关键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平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创建一流行业创新科研平台

      创新策源地快速落地和出效

      泰山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泰安市纺织产业的集群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部署,深入谋划产业技术突破升级的道路,确定了“打造世界先进印染技术创新策源地‘一个’目标,锚定关键核心技术的‘发源地’、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地’、科研成果转化的‘推进器’三个定位,积极引进国内和世界顶级行业机构、顶级专家、顶级技术,举“四方智慧、八方资源”,创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

      从2020年6月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到2022年10月经过接近三年的努力,已经成为我国印染领域唯一,也是全国第17家、山东省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采用“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先进印染技术创新联盟”的模式运行,现有东华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康平纳集团、北京机科、青岛即发集团、三技精密、上海安诺其、广东德美、江苏红旗、传化智联、杭州宏华、杭州开源、鲁泰纺织、泰山投资公司、泰山科技等印染工业产业链上的权威高校、龙头企业及投资公司16家股东单位、65家联盟成员单位,股东所在区域分别分布于山东、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地,业务涉及印染行业全领域,产业链覆盖90%以上,联盟覆盖印染领域70%以上国家级创新资源,聚焦高品质印染产品设计开发、数字化智能化印染装备及制造系统、节能减排印染新技术、纺织绿色生态标准“四大”重点研发攻关方向,实现了“实验室里”和“工厂”实现精准对接,以先进印染技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我国纺织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科技研发平台支撑。

      产业人才加速集聚形成人才链

      产业技术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

      人才是引领发展和提供内生动力的高效引擎的第一要素。泰山经济开发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注重产业链人才招引,逐渐汇聚更多契合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专家、高技能人才,激活创新源动力。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及组建运作以来,先后引进或建立合作的高端人才如潮而至,充分显示了“世界先进印染技术创新策源地”,对人才的吸聚效应。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俞建勇院士是“人才活力”激发“科创动力”的生动注脚。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长期致力于纺织材料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在天然纤维资源开发、化学纤维创制应用、新型结构纱线、纺织复合材料和纺织功能材料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开发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合著书籍5部;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指导研究生100余名。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不仅吸引了俞建勇院士等高端行业科学家、产业高端人才。据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汇聚了十几位与纺织行业高端技术、机械、装备、制剂、工艺等相关的顶尖人才,还在短短两年内,成功打造了一支由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海外高端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构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人才队伍196人,其中“两院”院士4人,海外引进高端人才3人,教授53人,硕士以上青年科技人才106人。人才链初步形成,推动了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技术创新策源成果突出

      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稳步推进

      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组建以来,先后开展工业打印头、生态高效印染及绿色高功能化学品加工技术、印染协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装备及系统、三聚氟氰反应性染料合成技术等行业“卡脖子”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50余项。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 36项;新增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5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授权5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件(登记7件);申请PCT专利2件;发表论文71篇,其中SCI论文54篇;参与制修订标准25项,其中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9项;已发布标准15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8项。

      未来将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印染工艺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创新基地,引领我国高端功能面料产业发展。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打造工业打印头及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加快推进世界印染技术难题攻关。加快推进国内外重大研发平台建设。建设“日本离岸研发中心”,建设韩国“首尔时尚设计研究中心”。建设“高端压电陶瓷研发中心”。

      泰山经济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围绕三大支柱产业,以“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为基础,继续布局产业高端技术研发策源地,加快高层次人才和新型实验室融合,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企业科创平台等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升级,并带动其他产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一个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世界级的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和区域性的创新生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