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全链条服务 助力企业稳产保供—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助力非公企业抗疫情、保生产纪实

    来源:山西临汾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3:18 点击量:169 字体: 分享:

      一、背景起因

      10月以来,临汾市部分区域相继开展了全域静默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临汾经济开发区迅速响应、周密部署、紧盯重点、严防死守,一边织密疫情防控网,一边为企业做好贴心服务。园区内的华翔集团作为我国装备制造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全国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下游关联企业众多,面对此次疫情严重形势,临汾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助力华翔集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华翔社区”闭环管理模式,制定“三保”方针,以疫情防控成效维护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大防疫知晓度,疫情管控及时有力。临汾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华翔集团及时播报防疫信息,号召员工及家属统一思想,做好防护、共同抗疫。同时,开发区与相关部门紧急协调为留厂员工安排食宿,帮助企业连夜抢购棉被3000余条,增加1500张床位,进一步减少人员在社会面流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二是实施全闭环管理,筑牢员工安全屏障。临汾经济开发区指导华翔集团不定时对工业园区办公、生产、员工生活的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按照厂区地理位置将10多个工厂、50多个车间,逐一划小管理单元,按车间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个网格间划定清晰,施行独立的工作、就餐、住宿区域和行动路线,有力防止人员交叉流动。

      三是成立志愿服务队,核酸检测灵活方便。结合疫情形势并避免人员流动,临汾经济开发区统筹协调,紧急联系医疗机构筹备核酸采样医疗物资,帮助华翔集团迅速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在厂区内设立四个核酸检测点,有效运用网格,分批依次对公司6000名职工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有效禁止了网格间人员交叉。

      四是打通物资供应链,生产经营稳定有序。在稳生产及物资流通中,为有效卡住各流通节点隐患,对于产成品及原材料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实施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司乘人员全程不下车、防疫人员点对点接送的全封闭管理。以强有力的防疫管控措施,临汾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打通原材料及产成品等重要物资物流通道,确保生产平稳有序。目前员工出勤率保持在95%以上,产能达成率达到98%,在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确保企业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订单按时交付、产能充分释放。

      三、初步成效

      一是防疫措施实施得当。在疫情防控期间,临汾经济开发区与华翔集团政企同心、协力合作,筑牢疫情防线。通过打造“华翔社区”闭环管理防疫措施,给周边园区、企业起到了示范效应,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上积累了经验、形成了模式,为开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歼灭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企业生产平稳运行。在工业园区内,临汾经济开发区帮助并支持企业闭环管理、闭环生产,管住“两头”、抓社会面筛查。企业一方面多渠道协同沟通,稳定供应链;另一方面,通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以多种形式共建防疫堤坝,广大干部员工坚守岗位,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发展环境安全有序。政企联防联控,全面推进临汾经济开发区同企业的“双线作战”,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帮助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健全疫情防控领导和工作体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超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