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强基固本筑牢招商引资人文支撑的路径探索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2:30 点击量:244 字体: 分享:

      开发区的所有事情都是靠人做出来的,人的因素决定开发区的发展成果,开发区的人文决定园区一切的发展。

      一是打造园区德性文化。纵观所有优秀、成功和伟大的企业,他们之所以成功和伟大,是因为他们有良好的企业德性使命感文化,以德性使命感文化滋润人心激励人心,以具备目标性和人性化的方法制定良好的发展战略,以良好的人际关系置于企业的核心位置并善待每一个人,吸引并留住了绝大多数敬业的优秀员工,使他们认可公司的发展并与自身发展紧密相连,从而持续的为公司创造价值,也就是说,企业的成功就是用人的成功,因为人的潜力无限,创造力无限。因此,开发区应借鉴优秀企业的成功法则,打造以人为本的德性开发区文化体系,树立正向的价值观,提升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完善通畅制度体系。一个单位并非是部门越多越好,制度越多越好,尤其当建立了很多部门,每个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制度,那么要做成一件事情,就必须横跨很多部门,而这些部门就成为做这件事的拦路虎,那些制度就成为各部门撇清自己责任的防火墙,于是做事的效率将大大降低甚至反而做不成事情,这也是很多单位之所以做事不顺畅的关键所在。因此,应科学增减分配部门力量,同时探索把企业服务和招商部门合并为大部门,针对力量薄弱、对开发区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和未来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招商部门,加强懂经济、财务、商贸的高素质人才的力量配备,并依据招商引资的势态发展随时流动在招商和企业服务部门之间,因为招商和项目服务息息相关,很多客商熟悉的就是招商人员,如果落地后仍能保持畅通联系,他们的感受也会更好。

      三是建立公正激励机制。在开发区发展中,需要以激励机制激发人的战斗力,其中,物质和荣誉的公正公正分配尤其重要,一个工作人员的得到应该与他(她)创造的价值和贡献成正比,如果说一些人少付出甚至没有付出却获得了比平常员工多得多的物质与荣誉奖励,长此以往,那么这种价值创造与得到的不匹配,导致的分配的不公平不公正,将大大减少员工主动工作的积极性,甚至导致大规模的员工的消极怠工,从而影响了开发区的经济效益。在绩效考核中,任用提拔及绩效奖励的标准,就是识功过,即奖惩分明,按贡献值给予公平公正分配,尤其是识功过若能达到有效执行,那就不会有人不服,只有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分配环境,才能够激发人的主动性,从而提升集体的战斗力,否则一定是人心涣散。其中,恩威并施中,恩,即是被奖励的人实至名归,威,即是被惩罚的人引以为戒,大家都心服口服,才能真正起到激励鞭策作用,尤其注重不能奖罚错位,即是对无功之人行奖励之实,却对有功之人置之不理、漠然视之甚至贬之,最易引发人的怨恨进而瓦解人心,一旦奖罚错位,不但起不了激励作用,甚至还会起反向制约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