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昆山经开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现状及分析

    来源: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6:14 点击量:150 字体: 分享: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发改委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民营经济作为中国经济增量市场的新主力,发展民营经济实属必然。但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中,民营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阻碍;特别是债券融资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民营企业市场地位与其实际的市场待遇存在矛盾。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融资条件更为苛刻、对于市场反馈的信息之准确性与时效性的把握更为困难。尽管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央行也积极鼓励拓展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原因。

      一、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现状

      企业融资问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资金困难”是阻碍企业持续良好经营的主要困难。与美国相比,我国金融业态仍以间接融资为主。虽然我国大型企业债券融资占比与美国相近,但中小企业的债券融资占比明显偏低,存在短板。整体来看,中小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整体有限,融资总额不足;信用债融资结构分化明显,民营企业融资占比较低;“专精特新”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有限,难以满足其资金需求。

      二、关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难、融资贵的分析

      (一)投资者对民企债券态度不乐观,市场信任度持续下降。在全球经济下滑,去杠杆政策等多重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和生存难度大大增加。中小型民企经营情况不稳定,资金流紧张,流动性风险加剧,导致偿债能力普遍偏弱,民企债券出现大量违约,频发信用事件和信用违约,引发投资者的忧虑和恐慌。2018年民企偿债违约事件集中爆发后,市场对民企债券的态度更加消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非国有公司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

      (二)缺乏统一的民营企业债券信用评级和监管机制。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评级机构面对民营企业更加苛刻,且资源向头部大型民营企业倾斜,只有各行业龙头企业或者由信服力高的企业担保的信用评级才相对客观。一般的民企,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即使发展规模不错、经营良好,也难以取得较高的评级。目前,我国发行企业债或公司债的门槛相对较高,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根本无法满足监管部门的最低评级要求,而低水平的评级将很大程度地提高投资者的回报预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民营企业的发债成本,造成融资困难。

      不仅如此,发行机构会更倾向于为国有企业提供发行服务,因为对于市场而言,国企债券更容易获得市场的信任,更好抛售。且民企在资本市场上的信用信息不对称,缺乏系统化的融资服务,环节不熟悉,往往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咨询费用。面对民企发债融资,发行机构会开出更高的手续费和发行费,这些都进一步加剧了民企发债难,发债贵的问题。

      (三)不畅通的债券偿还退出机制。企业重组和破产清算制度不健全,我国的破产法没有破产犯罪的规定,增加了发行债券后资产转移申请破产的可能性和投资企业债券的风险。同时民营企业的经营风险大,市场波动难以预估,债券到期时可能无法收回导致高道德风险和违约风险,阻碍了民企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活动。

      三、实例

      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森科技”),于2018年成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6.10亿元,债券期限6年;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力股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量4.8亿元,债券期限6年。

      成功发行债券的先例可供借鉴,总结为以下3个方面:

      (一)注重创新和企业竞争力。科森科技和国力股份均为高新技术产业,注重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企业的竞争力和产品的竞争力是维持企业良好经营的核心能力,同时可以提升市场对于企业发行债券的信心和企业对于债券的偿还能力;(二)企业经营结构良好。科森科技和国力股份经营制度和财务制度健全,信息相对透明,投资者的风险性相对较小;(三)国有企业的投入提升市场信心。科森科技和国力股份均获得当地国有企业的投资,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看好度,为投资者增加了信心。

      相对科森科技、国力股份,同类型的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信诺”)至今尚未有债券发行成功。维信诺作为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信息有限,通过与相关机构的交流,可能有下述几点原因:

      1.维信诺原大股东华夏幸福财务暴雷,同时因舆论影响,部分投资者对其失去信任,市场形象受到一定损害;2.维信诺所处行业细分领域为OLED面板,但受技术水平限制,OLED产品仍旧存在良品率相对较低、成本偏高等状况。叠加国内外巨头众多,行业竞争激烈,大量企业处在“让利圈地”阶段,导致维信诺“赔本赚吆喝”,始终处于亏损状态。叠加部分债券对于公司净利润有所要求,维信诺暂不满足相关条件;3.作为上市公司,维信诺融资渠道较多,不仅限于发行债券,也可通过定增等方式募集资金;4.部分债券发行对于企业的信用评级有硬性条件,基于维信诺至今尚未进行信用评级,不满足部分债券的发行条件。

      四、解决建议

      基于对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痛难点分析,以及根据科森科技、国力股份及维信诺的实例,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债难,发债贵问题,具体给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以及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民营企业的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债券市场融资渠道狭窄,债券发行规模总体来说较为有限,且成交不活跃,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差。为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扩大一级市场融资规模,并设立专门服务民营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是十分必要的。

      (二)加强对于中小型民企的规范引导。进一步完善中小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准入要求,以创新的债务融资工具为抓手,用好现有的政策工具箱,深化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应用;利用好创新创业债、科创票据等固定收益创新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债券市场融资。

      (三)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在充分借鉴和吸收全球先进信用评级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定量和定性指标分析,强化民营中小企业评级方法体系研究。结合金融科技应用、风险预警体系等,健全对民营中小企业跟踪评估机制,实现定期及不定期跟踪,提供更高质量评级服务。

      (四)优化企业现金流结构以及经营结构,增加偿债能力。对于民营中小企业而言,从其研发设计到加工制造再到产出封装,设备采购以及搜寻信息等各方面的成本是相当高昂的;因此必须还要从源头上提高中小民营企业的还款能力,为培育优质的中小企业提供土壤,促进民营中小企业优化结构与经营模式,提高收益和偿债能力。

      (五)完善债券市场结构,促进风险合理定价。主要应致力于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来助力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同时也加强政府主导,发挥担保等机制作用,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助力增强民营中小企业的韧性。

      小结

      近年来,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债券品种不断丰富,市场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者不断多元化发展,债券市场已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工具。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做好民营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金融机构还需要切实优化融资思维,提升信用研究能力。做好民营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思路必须向权益化、产业化的方向转变,要有对行业的信用展望与企业信用资质变化超前预判的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