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搭好“连心桥” 赋能产业链 肇庆高新区以高质量党建激发产业新动能

    来源:肇庆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2:56 点击量:202 字体: 分享:

      近年来,肇庆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这个进程中,产业链的角色和价值日益凸显,产业链的优化和完善成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的着力点。

      2022年以来,为扎实推进产业链党建项目,推动党建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肇庆高新区党工委积极整合全区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协调各方的优势,搭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政企连心桥”。

      以“服务链”释放发展动能

      肇庆高新区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搭建产业发展对接平台,努力促成链上企业实现供需对接、资源整合,推动企业之间就近配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抱团发展,在园区内形成“内循环”。

      近期,肇庆高新区党工委组织召开瑞庆时代供需对接交流会,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邀请区内部分骨干企业、意向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推动高新区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广东瑞庆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向与会企业家介绍瑞庆时代项目情况,多家意向企业表示,会后将抓紧时间与瑞庆时代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寻求进一步合作机会,力争早日结出发展硕果。

      以“合作链”推动产业延伸

      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完善的供应链对于企业的竞争力至关重要。肇庆高新区立足产业链党委基层党组织覆盖面优势,依托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双核驱动”,加速补链、延链、强链步伐,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将“党建+招商”融入高质量发展“全链条”。

      目前,肇庆高新区已集聚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近80家(含3家产业集聚基地),成功引育了动力金属、爱机汽配、百汇达新材料、天铭新能源科技、卡莱斯实业、震裕汽车部件、安道拓汽车部件等一批优质产业链配套企业,产业集聚步伐不断加快。

      这些新能源强链型、补链型项目的落户,不仅有助于肇庆高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还有望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前来投资,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这些项目的引进也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以“人才链”激发创新活力

      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委与区人才服务中心携手,突出产才融合,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园区企业等创新主体“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机制。

      肇庆高新区通过精准邀约人才,不断提高产才融合的匹配度,促进人才与产业供需两端精准高效对接,大力推动各类高层次人才向产业集聚,助力产业升级发展,撬动产业能级加速跃升。

      近期,肇庆高新区举办了“聚智强链·产才融合”2023年新能源汽车与新型储能产才对接活动。通过1次产才对接会集中交流,组织N个高层次人才赴企业深入对接,搭建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储能产业的产学研交流桥梁,助力企业与高层次人才“相互看见”“双向奔赴”。

      当前,肇庆高新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经济总量不断壮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接下来,高新区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完善新能源产业供应链体系,加强产业合作和人才培养,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科技新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