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厦门火炬高新区:以“人才高地”托起“创新高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11:11 点击量:157 字体: 分享:

      海归博士王韫宇创办的韫茂科技,目前估值已超20亿元。而这一切,正是因为他参加了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与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办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厦门海外(美国硅谷)创业大赛,落地项目因此获得近千万元政策资金。厦门火炬高新区不断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以“人才高地”托起“创新高地”。

      以产学共赢推动人才孵化创新

      随着园区数字产业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化,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正快速增加,厦门火炬高新区聚焦园区数字产业发展,依托厦门软件园区,启动运营了全国首个由政府引导、企业运营、高校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厦门软件园产教融合基地,致力于推动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为厦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批量培养人才,助力厦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据介绍,园区依托厦门软件园综合区位优势,充分链接人才与产业,打造“产教融合走廊”;突出“以产业为本、以人才为要”核心理念,构建“产业项目订单驱动人才培养”市场化运作1-3-2-2模式;通过“引产入教”,打造人才服务平台,促进产教融合落地生根,初步实现了批量培养符合厦门数字产业发展需要的数字化人才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日前,2023年(第六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厦门火炬高新区报送的《市场化运作产教融合基地赋能园区数字化人才培养》案例经严格评选,在全国近1900篇投稿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3年(第六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以资本引智聚才点燃人才发展“引擎”

      以资本引才,以创业大赛聚才,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厦创新创业、探索招才引智新路径的一项重要举措,至今已经连续举办6届。

      9月21日,“鹭创未来”第六届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暨人才项目资本对接会顺利举行,参与路演和资本对接会的14个项目,涉及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产业领域。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累计吸引近百个留学人才项目来厦接洽,成功打造为“人才+资本”的高质量对接平台。其中,首届大赛引进的1名国际化人才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其落地项目获得近千万元的政策资金,目前估值已近20亿元。

      以人才促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人才兴则科技兴,人才兴则创新强。只有加快建设重要人才中心,才能形成创新高地。从创新指数反映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要素总体情况看,2022年,厦门火炬高新区辖区(参评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共计130.1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1010.72亿元,科技人员数量占企业职工总数比例为24.92%,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6.62%,不断践行着园区“高”“新”发展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厦门火炬高新区创建于1990年,是全国首批国家高新区。建区30多年来,高新区已发展成为厦门市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建设一流园区的主平台。2022年,高新区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11位。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是厦门火炬高新区“3+N”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营收规模突破千亿元,近10年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园区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十,成长性指标位居全国前三。

      “开发区土地面积占全市不到3%,实现了全市约43%的工业产值,其中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7%以上”,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厦门火炬高新区正朝着“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奋力迈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