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华润筑巢、总部经济加持,珠海高新区科创北围再迎新机遇

    来源:珠海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12:44 点击量:387 字体: 分享:

      2023年年初,广东打响“高质量发展”的发令枪,珠海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昂头挺进;

      2023年年底,一栋位于珠海高新区交通枢纽处的“绿色”大楼正式封顶,这里将作为珠海华润银行新总部大厦;

      展望2024年,总部经济释放多重利好,珠海高新区科创北围迎来新机遇。

      珠海高新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腹地,环抱超长海岸线,一桥两轨串联广珠深,同时坐拥四大高校人才,纵享高科技产业集聚形态,发展蓝图已初步呈现。珠海华润银行新总部大厦的进驻,不仅进一步完善了珠海高新区金融服务产业链条,也将成为助推珠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华润重仓

      科创北围迎来新机遇

      入珠7载,华润置地一直与珠海携手探索城市治理的创新模式,构筑更多元、更活力、更智慧、更创新的城市生态圈体系。

      深圳后海、成都东安湖、杭州钱塘江,华润置地脚步停留过的“潜力之地”如今都已经崭露头角,成为备受瞩目的城市发展亮点。作为城市建设与运营模式的先行者,华润置地自2019年便开启了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合作。2019年,华润集团正式公布《华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皮书》;2020年,华润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在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等领域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021年6月,华润置地将目光投向珠海高新区,31.56亿元在科创北围板块拿下巨幅地块,打造集珠海华润银行新总部大厦、酒店、写字楼、商业和住宅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珠海华润置地广场。这不仅是华润集团与珠海市战略合作落地重点项目,也将成为华润集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性标杆项目。

      政企合力之下,珠海高新区北围区域能级正逐步跃升,一座新城、一个新的区域即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实现腾飞。

      要素齐聚

      华润筑巢“发展高地”

      自带金融产业的综合体是珠海的稀缺项目,珠海高新区科创北围板块何以“引凤筑巢”?

      2023年5月,珠海发布《珠海市高新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提出将珠海高新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未来科技城”。同年7月,伶仃洋通道珠海侧公路工程方案设计研究项目公式中标结果。2024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高新区为主战场,打造未来科技城,推动高新区三年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元大关。

      未来,伴随着深中通道的建成通车,珠海高新区与深圳之间将实现1小时通达,升级“一小时生活圈”;而深珠通道的规划推进,将使珠海高新区迎来“双桥时代”。交通先行,深珠同城还会远吗?

      依托便利交通网络,珠海高新区提速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效率,将进一步加强城市间产业协同、资源共享、创新创业支撑,有效扩大高新人的“朋友圈”,构建湾区1小时的“生活圈”,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科创北围作为珠海高新区高企聚集地之一,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科创北围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核心门户。内部交通便利,金琴快线和兴业快线两条南北大动脉贯通珠海南北,20分钟即可从北围直达与主城区。深珠通道(规划中)、深中通道(建设中)、港珠澳大桥等三座世纪工程,通过金琴快线和兴业快线汇聚于北围,形成了“内畅外联、一小时串联广深港”的大交通格局。

      作为珠海高校最集聚的区域之一,珠海高新区唐家湾主园区汇集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4所高校,不断为企业输送高端人才及前沿技术,助力科创北围产、学、研一体化。

      北围新星升起

      总部经济释放多重利好

      华润置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对珠海华润置地广场的整体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和片区运营全价值链进行统筹设计,为珠海高新区打造未来科技城注入活力与动力。

      借助珠海高新区区位优势与丰富人才资源,总部经济正为珠海乃至湾区注入全新活力。未来,以珠海华润银行总部大厦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将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汇聚珠海高新区,带动区域消费、税收增长,为珠海注入经济活力、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进一步助推珠海金融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珠海华润银行新总部大厦,未来将吸纳上千名高端金融人才办公生活,商务往来、人才及消费的互通,为区域发展带来积极助力。中轴两侧24小时步行润街,连同银行、规划酒店底部集中式商业,未来将成为片区高端消费目的地,购物、聚会出门即享、随时随地。项目配建的高品质小学拟引入名校资源,以更未来、更活力、更生态标准打造无风雨式美好校园,为科创北围人才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项目规划五星级酒店——木棉花酒店,为高端商务交流、宴请、住宿提供高规格场地,满足枢纽交通、金融总部带来的极致经济往来需求。承袭华润置地“润府系”高端住宅基因,珠海华润置地广场打造海湾润府巨幕瞰海高品质作品,奢配精装,质感生活,迭新湾区居住想象。

      产业方面,珠海华润银行将以更高水平的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珠海高新区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在低空经济、6G通信、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未来产业上寻求突破,助力珠海高新区建设未来科技城,打造未来技术的策源地、未来产业的集聚地、未来城市的样板地、文化繁荣的新高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