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加速加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来源: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14:19 点击量:105 字体: 分享: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沂经开区深刻认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开发园区牢记殷切嘱托、扛起时代使命任务的主动选择,是聚力强基攀高、加速壮大经济实力的必然要求,是抢抓战略机遇、担当“徐州县域工业领头羊”的具体实践,是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必由之路。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推进新型工业化重大责任,坚定不移抓项目、强工业、兴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工业强市培塑发展新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

      一是持续掀起招商引资攻势,厚植新型工业化项目支撑。聚焦头部企业“招大引强”。瞄准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持续发起重大项目招引强大攻势,全力突破招商引资“1号工程”,以大项目带动产业质效大提升、实力大跃升。聚焦关键环节“集群成链”。精准绘制招商“热力图”,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补链”、优势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强链”,全面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聚焦重点区域“精准出击”。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窗口期,深入解构重点区域产业发展现状,全面分析重点产业的分布和区域竞合关系,推动招商引资从“地毯式招商”转变为“地图式招商”。聚焦领导带头“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的“一把手”工程,想方设法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真正以项目增量导入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二是把准方向路径,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重点任务。科学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趋势。新质生产力是着眼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任务提出的新概念,新沂经开区准确把握重大意义、基本特点、深刻影响,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提供持久动能。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型工业化。梯度培育各类企业主体。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推进专精特新发展,突出“智改数转网联”赋能,逐步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大树成荫的大企业作引擎,更有铺天盖地小树成林的中小微企业作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建强各产业平台、提升承载力,促进企业协同、提升耦合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力,更好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壮大。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党工委统一领导、各部门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到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强化队伍建设。全区上下振奋龙马精神,强化“一线工作法”,开展调查研究,争当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行家里手。强化政策支持。精准落实上级相关支持政策,立足园区实际,合理出台配套措施,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强化氛围营造。更大力度加强宣传,奖优励先,选树典型,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投身抓工业、促发展热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前再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