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狠抓创新“十年磨一剑” 科创板跃起“苏州军团”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1:39 点击量:671 字体: 分享:

      7月22日9时30分许,伴随开市锣声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华兴源创、天准科技和瀚川智能3家苏州企业集中敲锣,苏州的科创“首秀”令人瞩目。“三子登科”的高光背后,有着苏州经济沃土厚植的科创企业群体为依托,显示出苏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后劲。

      苏州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心无旁骛、沉潜蓄势、苦炼内功,不断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持续壮大创新企业集群,加速迸发创新人才活力,用“创新耐力”催生科技人才、科创企业、新兴产业之间的神奇“链式效应”,努力筑“高地”、造“高原”、登“高峰”。今日苏州,更多创新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科创板“苏州军团”正在吹响“集结号”。

      “硬核科技”登陆资本市场

      创新经济先导产业结出硕果

      “通过科创板大考,既是市场对华兴源创科创属性的认可,也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打破国外的行业垄断、布局集成电路测试都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登陆资本市场给予了我们最好的助力。”华兴源创负责人陈文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很多人看来,从过会到正式招股,华兴源创只用了8天,而我们从成立之初的螺丝刀加电烙铁,到成为工业自动检测设备与整线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用了15年。”15年,华兴源创只做了一件事——检测,却把这件事做到了全球,成为苹果在国内唯一的液晶平板检测设备提供商,其研发团队已遍布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2016年至2018年,华兴源创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9.25%、6.83%、13.78%。

      研发投入是体现企业创新动力的重要指标。这在天准科技、瀚川智能两家企业同样得到印证。作为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天准科技的制造精度已达到最终目标0.3微米,标志着中国在高精度坐标测量领域达到全球顶尖水平,使得中国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掌握同等技术的全球第三个国家,去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15.66%。“我们要做一家硬科技企业”,公司创始人徐一华这样说。瀚川智能是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积累了超高速精密曲面共轭凸轮技术、嵌入式工业设备实时边缘计算网关技术等14项“硬核”技术。

      细看这3家科创企业,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面对新技术、新业态加速换代,全球产业大幅“变阵”,它们紧贴客户需求导向开展定制化的研发生产,以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推动精益制造,更注重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捕捉市场的动向,更善于从沉淀数据中掐准核心技术、把握自主知识产权,从而不断加宽“护城河”,领跑细分行业,获取丰厚的“差异化利润”,成为“单打冠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我市培育的国家、省级“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这些企业已成为专业市场的佼佼者,供应链和配套优势日益稳固。2018年获评的106家苏州市专精特新示范(培育)企业研发强度达到6.04%,取得专利4035项,其中发明专利1127项,户均拥有发明专利10.6项。

      来自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12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全部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11家为高新技术企业,8家为瞪羚计划培育企业,8家为姑苏人才企业,11家获得各级科技计划支持。从行业看,6家为设备制造企业,3家为生物医药企业,2家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家为金属制品业,以工业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企业成为科创板“苏州板块”的主体,而这些企业都是苏州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代表,这意味着市委、市政府长期培育创新型经济和先导产业的政策导向已开始结出硕果。

      打造“尖子生”育好“优等生”

      “百千万”创新型企业集群起飞

      登陆科创板接受市场检验,就像是一次创新“赶考”,苏州不仅要打造“尖子生”,更要培育好“优等生”。多年来,苏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技术变革的趋势和规律,加强对重大原创技术、颠覆性技术、自主可控技术的顶层设计,推动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构筑先发优势,不断壮大创新企业队伍,已形成了“百千万”(453家瞪羚企业、5416家高新技术企业、15175家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型企业集群。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收入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16%;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预计达95%。

      “科创板在企业的选择上,重点把握科技创新特点,包括注意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等六大事项。”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表示,苏州长期坚持以技术创新培育和引导企业发展,这与科创板定位于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非常契合。

      核心技术的攻关,关键环节的突破,最终依靠的是人才的支撑。从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看,华兴源创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达到45%,天准科技的技术人员比重为36.25%,而瀚川智能则高达51.91%。知识密集型、人才驱动型企业的加速集聚和成长,得益于苏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各类人才争相会聚。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76.48万人,高层次人才达到24.49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57.68万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约占全国的15%、全省的49%,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仅今年1至6月,我市就新引进长期外国专家数464人;177个项目、223名海外专家入选我市第八批“海鸥计划”;全市新增国家级人才工程创业类专家4人,外专类专家1人,各类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累计达262人,为我市广大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某种意义上说,科创板很像是给苏州‘量身定做’的,”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说,“在已经获得科创板受理的12家企业中有9家是2005年至2012年设立的企业,这正是苏州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时期,引进人才对企业创新创业的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的高成长性等可谓有目共睹。”2007年苏州启动“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10多年来,招引领军人才超千人,引育初创企业千余家,成为苏州科创的一个重要启动点,可谓“十年磨一剑”。

      保持定力心无旁骛抓创新

      做大做强科创板“苏州军团”

      “落子”科创板,是苏州创新发力的一次集中展示;而漫漫创新路,更需要持久的耐力和定力,提升创新浓度,厚植创新土壤,推动知识和智慧转化为资本和财富。最近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心无旁骛抓创新,依托创新链提升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积极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科创板“苏州军团”。

      让创新链与产业链“螺旋上升”,苏州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推动100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强先导产业技术创新、力争获取一批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建设若干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积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建立科技企业库和“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对科技企业IPO上市给予奖补,力争到2020年累计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00家。

      围绕创新链优化资金链,苏州大力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化融合,为科创企业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创业贷”“科贷通”“扎根贷”“信保贷”“信用贷”等为一大批初涉市场的科创企业提供了“定制”服务。刚刚发布的《关于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畅通工程的意见》更为科创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福音”。围绕资金规模稳步增长、多层次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资金结构持续优化、融资成本有效降低、服务效率明显提升、资产质量全省最优的六大目标,《意见》明确了金融资源投入、融资渠道拓展、融资成本控制、金融服务提升、金融产品创新、征信体系建设、金融风险防控等七项重点举措,将鼓励银行加大中长期信贷资金投入,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在信贷支持之外,还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其中就包括设立支持科创板上市专项引导基金,支持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

      “登陆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发展壮大、提档升级影响深远而多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说,科创板着力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发展壮大,与苏州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完全一致。推动苏州企业登陆科创板,可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与此同时,科创板还发挥着改革试验田作用,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对苏州进一步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有着深远意义。当前,苏州正按照“挂牌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重点培育一批、组建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已建立起后备企业梯队,不断为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创造优越条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