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淄博高新区7224.951万元重奖科技创新、3个新项目签约落地

    来源:淄博晚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10:52 点击量:533 字体: 分享:

      给予17位高层次人才及其研发团队资金扶持100万元;给予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淄博先进陶瓷研究院等5个项目资金扶持共340万元;给予山东邦基饲料有限公司等院士工作站资金扶持各30万元……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正如火如荼,近300名院士专家及各类高层次人才汇聚淄博,献智献计、交流合作,上演着一场新材料领域的“饕餮盛宴”。这其中,一场高达7224.951万元的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吸引了众人目光。

      活动的主办方,正是火炬高燃的淄博高新区。

      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创新是命脉人才是“第一资源”

      一直以来,科技创新都是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工作开展的“命脉”。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按照产城融合新模式,高新区全力推进淄博科学城和中试基地建设,聚力打造“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正是高标准的创新服务载体建设,让高新区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等108家科研机构拟入驻;5家国家级孵化器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数量全省第一;12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创新港建成启用,北航天汇孵化器(淄博)科创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新增省级众创空间5家,众创空间总数达18家。

      通过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高新区全力推进与大企、大院、大所、大校的合作,一大批创新创业资源在高新区聚集。

      新引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中光研究所、中科院半导体所等15家研究机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6家,年均增长30%;新获批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1项;3家企业在德国慕尼黑科技园设立研发机构……

      “高新区的发展,说一千道一万,最根本的就两点:一靠科学家,二靠企业家。政府应致力于营造让优秀科学家、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环境和土壤。”在9月2日召开的全市火炬工作会议上,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如是说。

      淄博高新区,从来不吝对科技研发和人才的投入。连续十余年召开的火炬大会就是很好的例证。高达数千万元的奖励资金,几乎年年刷出新高。

      今年新材料技术论坛期间,庄庆发院士与淄博合作的废弃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在高新区落地。火炬大会上,他作为受表彰代表,上台领取了政府拨付的100万元扶持奖励。他告诉记者,目前4000平米的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1月交付使用。这是庄庆发院士在淄博投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该研究方向在全国的第一个项目。“选择淄博,是因为淄博有工业基础、有工业人才、有扶持政策,有利于项目尽快产业化。这个项目既能为淄博带来经济效益,又能推动全国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

      山东新恒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淄博市集成电路封测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在火炬大会上领取到10万元奖励扶持。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新恒汇又把目标瞄向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封装材料—高精度蚀刻金属引线框架,开发成功后将打破国际垄断,广泛替代进口。

      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让淄博高新区走出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以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壮大,对全市科技创新和转方式调结构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也为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新区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奋进中的高新区

      新材料产业

      为新旧动能转换

      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淄博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列全市第一,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排名位于全市前列。这与其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坚持“培育”和“掐尖”并举密不可分。作为区域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头羊”,淄博高新区通过立足新材料产业基础优势,不断整合和优化科技创新资源,形成了以无机非金属材料、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多种材料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打响“新材料名都”品牌。

      淄博高新区齐鲁新材料中试基地,是国内首次在新材料领域内集成的规模化中试平台。“我们将充分整合和优化新材料产业与技术资源,使现有的平台技术体系更加完善,实现‘研发—中试—产业化’有机结合,加快平台技术开发和转化进程,缩短成果转化周期。”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儿将进一步吸引汇聚国内外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材料领域内的关键技术,孵化一批极具发展前景的项目,培育一批新材料技术企业,推动淄博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园,是山东新材料产业技术中试平台建设的延伸与深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立足本地新材料产业优势,该项目充分整合现有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校地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网络,新建锂电池陶瓷涂覆隔膜用超细粉体、高端手机骨传导用功能性压电陶瓷等5个中试单元。同时,构建以产业技术链为依托的专业化中试服务体系,推动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或工程化。

      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淄博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第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开幕式上,高新区三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包括: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保国与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共建淄博通讯测试平台合作协议;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建“淄博高端合成润滑材料创新中心”;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张炳荣与高新区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协议,共同建立“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研究室”。

      一个个新项目的落地,让高新区奋进的足音更有力。

      “我们将充分利用高新区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加快推进淄博科学城和科学城中试基地建设。吸引一大批研发机构、总部机构、顶尖科技人才、技术、资金、服务机构落户,形成全链条创新创业资源生态体系,为入园人才和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打造新材料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高端专业园区,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向全国新材料产业高地奋进。”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魏玉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