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主体中新集团成功登陆A股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6:14 点击量:961 字体: 分享:

      日前,上海交易所内清脆的铜锣声,宣告着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新集团,股票代码:601512)在A股成功挂牌上市。这是今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后,国内首个上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11年孜孜以求得偿所愿,中新集团进入了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苏州工业园区深化中新合作再添动力。

    QQ截图20191225161621.jpg

      图片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较高盈利增长成就“硬实力”

      中新集团是中新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具有标志意义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主体,由两国政府于1994年8月合作设立。以“筑中国梦想、建新型园区”为己任,定位于“中国园区开发运营领军企业”,中新集团确立了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体板块、以产业载体配套和绿色公用为两翼支撑板块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格局。具有持续较高盈利增长能力和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发展成绩亮眼。

      据了解,2016年度至2019年1-6月,中新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07亿元、40.46亿元、34.59亿元,和35.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4亿元、8.23亿元、9.78亿元和9.78亿元。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约为46.23亿元至56.5亿元,同比增长约33.66%至63.36%;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62亿元至12.04亿元,同比增长约8.57%至23.12%。

      助推“园区经验”遍地开花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主体和中新合作载体,25年间,通过对新加坡经验的学习借鉴,中新集团一路伴随园区成长,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白纸画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招商,积极营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为苏州工业园区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见证了园区发展的一次次飞跃,也实现了自身成长的一次次蝶变,形成了园区开发建设的先进经验。

      从2006年开始,根据中新两国领导关于在更多区域借鉴运用苏州工业园区成功经验的指示,中新集团树立了“立足苏州、深耕长三角、关注全国潜力城市、适度探索“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秉承规划引领、产业先行、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不断拓展园区开发运营项目,将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经验复制到江苏苏北、安徽、浙江、我国西北部等地,“园区经验”遍地开花。

      目前,已投资实施50平方公里苏通科技产业园(江苏南通)、36平方公里苏滁现代产业园(安徽滁州)、苏州常熟(1.66平方公里的海虞项目)、张家港(乐余镇和凤凰镇两个2-4平方公里小型新型城镇化项目)、2730亩宿迁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等长三角重点二线城市的项目,2018年底中新集团又携手新加坡著名园区开发运营企业共同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国家实施园区开发运营项目,并与国内优秀企业合作共同在“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的宁夏推进苏银产业园的开发运营,并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不久,即签下16.5平方公里嘉善现代产业项目。

      深化中新合作再添动力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全面深化国际经济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中新双方真诚合作、互利共赢之路。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三连冠,成功入选江苏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集体,获批江苏省现代化建设试点,相较开发之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7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27倍,苏州工业园区成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和中新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石。

      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设立,其中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面积占到全省一半以上,全部位于园区,再次赋予园区新的国家战略使命和发展“王牌”——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

      中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志松说,集团上市后,将更大力度集聚园区开发运营的核心资源要素,强化高水平产城融合的战略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中国园区开发运营的领军企业,助力苏州工业园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