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巴彦淖尔开发区:全力实施“红领经开”工程

    来源:巴彦淖尔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10:59 点击量:381 字体: 分享:

      今年,国家级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先行先试、勇当尖兵的精神,提高站位、放大坐标,全力实施“红领经开”工程,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创新实践、与树立正确时代导向、与凝聚干部职工力量、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全面铺开包联服务企业“链长制”,建立起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包联服务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上门为企业和项目服务,焕发出企业成长、项目提速、产业升级的蓬勃生机,让党旗在开发区高高飘扬。

      今年1至4月份,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运行的各项指标数据令人瞩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2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工业增加值15.5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销售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3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4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1.4%;完成税收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31.1%。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智能风机装备制造项目等8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6个重大项目计划近期开工、上马快干;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精准对接、积极争取。

      传承“红基因” 引领政治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党工委书记牵头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开展“双送三活动一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双送”即送红色资料,统一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向62个党组织免费发放;送红色讲堂,邀请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刘福东开设“老刘讲堂”,开展党史宣讲9次,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30余次,培训教育党员650余人。“三活动”即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百题答卷”5轮、“人人为师”80人次、红色“读书沙龙”62次。“一示范”即开发区领导班子先行一步,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读书班1期、党史夜校8次,讲党课7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用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基层党组织跟进展开。

      筑牢“红堡垒” 引领群众力量

      今年,开发区陆续投资近20万元对党群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统战之家和“两代表一委员之家”等12项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一月一主题”石榴文化活动、党建行事历等活动载体为开发区职工群众提供“点菜式”党群服务,推动党群“一体化”运行。同时,积极动员开发区各部门、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依托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电影展播、矛盾调解、图书开放、党史解说、青年联谊、文体赛事、社区共建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园区党建联合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党工委在这里举办了红色训练营、老刘讲堂、“百年风华”书画笔会、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展播、党史知识竞赛等红色教育活动100余场,培训党员800余人,接待职工群众1000多人次。

      打造“红品牌” 引领基层组织

      每月16日的“石榴”文化活动日,对于内蒙古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来说,活动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比如去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自发对厂区的绿化带进行修整,组织爱心义卖,还有“书香衣暖,与爱同行”冬衣捐助活动、感恩分享会等等,一年下来可是干得不少。这是内蒙古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大党建”概念下引领企业大发展,形成的党、政、工、团、纪全方位的“五位一体”党建示范点的一项活动载体。企业通过“石榴”文化活动日、“1人1店”为销售作贡献、 组织“红色之旅”、制定正激励考核方案和积分制等活动载体,将党建与公司各条业务线紧密结合,引导职工在工作中勤于思考,从而获得成就感,感到被尊重,最终在工作中获取快乐;在生活中,能够看到自己的业绩和成长,从而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工作的乐趣。正是这种“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让内蒙古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的党建工作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今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像这样的党建示范点,开发区按照先抓基础规范、后创特色亮点和“一企一品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每年重点挖掘一批、提升一批、打造一批,还培育打造了税务局“党建红+税务蓝”、建设局“三心党建”、联邦“微党建”、富民鲁花等8个党建示范点,形成了“树起一个带动一片”示范效应。

      培育“红先锋” 引领园区发展

      今年3月,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制定印发了《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包联服务企业工作方案(试行)》,成立了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挂帅的包联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产业创新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项目服务中心、商贸服务中心等专门办事机构,突出金融、市场开拓、技术和人才“三大服务”,通过实行包联领导现场办公、定期走访、工作协调、定期座谈和包联工作考核机制,将服务半径延伸到50家现有企业和39个对接项目,用机制引导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开发区绿色有机食品、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绒纺“四大产业园区”,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起了处级干部牵头、职能部门联动、服务专员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的包联服务链,把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群众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各条战线上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今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发区培育推选自治区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表彰奖励开发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

      风起潮涌好扬帆,砥砺奋进再启航。今后,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红领经开”、绿色发展的服务理念做好服务,“实打实”解决难题,用“硬措施”托底,推动“软环境”提升,打造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当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成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