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日照开发区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来源:日照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09:22 点击量:379 字体: 分享: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日照经开区的特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几名身穿白色隔离衣的工作人员站在设备前巡检。

      从去年工厂建成启用至今,特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粉剂、乳剂两种产品剂型生产线和全项目自主检测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医药、制药工程等专业领域拥有专利12项,产品上市半年销售额过千万。

      短短一年多时间,这家技术密集型企业,缘何发展步伐如此之快?该公司董事长唐永斋认为,“关键是人才。”

      特康药业公司现有研发人员25名,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60%,研究范畴涵盖临床医学、临床营养学、生物医药、制药工程等专业领域。

      “别看公司人手不多,但他们个个都是我们的‘宝贝疙瘩’。”唐永斋说,公司曾辗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广纳英才,组建专业研发团队专攻产品研发,企业因此受益数百万元,“我们尝到了引进人才的甜头!”

      “企业重视人才、政府关心人才,研发有平台、住宿有公寓、休闲有公园,解除了人才落地的一切后顾之忧。”特康药业集团公司副总裁、企业研发团队带头人李鹏坦言,从公司筹建之初,日照经开区第一时间安排人才专员解决生活、工作方面难题,并按月足额发放人才引进补贴。

      “每隔一段时间,日照经开区工作人员会主动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李鹏说,政府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广阔发展平台和良好的成长环境,“来经开区,选对了!”

      人才是第一资源,社会要发展、企业要进步,说到底,离不开人才的强有力支持。对于这一点,日照经开区工委书记孙立有自己的理解。

      他说,“要想让客商、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就要在加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的基础上,增加生活服务网点,完善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城市功能,打造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为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日照经开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人才公寓1405套,在公寓内部建设餐厅、健身区、医疗室、唱吧、影吧、会客厅等服务设施,同时,发挥区位优势,立足我市人才基础、产业特色等,起草了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方案,积极打造“类海外”人才生态环境,提高人才归属感与幸福度。

      今年以来,全区共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7个,高层次人才42名,海外留学人员5名,招引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1839名,为239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277.51万元。

      筑巢引来良凤栖。去年以来,日照经开区出台《关于强化人才支撑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发展的十条措施》,突出企业主体,增加企业引才补贴,支持重点产业留才安才,实行人才“举荐制”,赋予重点企业人才选拔自主权,深化青年人才支持政策落实,加快优秀青年人才聚集。

      日照经开区人才办主任韩玲说,“这些保障措施体现出日照经开区爱才、惜才的态度,让人才最大限度地免除后顾之忧,放心尽心舒心地干事创业,同时也增强了人才对经开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

      现在,日照经开区拥有外籍院士2名,自主培养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8名,省级人才工程专家28名,招引创新创业团队91个,创新人才459名,市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32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57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