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疫情之下,民营企业如何创新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0:09 点击量:223 字体: 分享:

      近日,全国工商联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了《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下文简称《计划》),旨在以标准化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如何看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民营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如何高质量发展?疫情之下,民营企业破局之路将何去何从?

      围绕以上话题,首届《崛起中国》·民企创新圆桌会,近日在北京线上举行。11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代表,针对“在消费升级与国家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以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市场。

      与会企业家认为,近年来,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主体,面临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加之疫情的巨大冲击,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急剧变化,民营经济面临的转型困难和挑战的范围与程度进一步加深。如今,《计划》的颁布落实将为新形势下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一支“强心针”,在更加公平有效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中,民营企业自身应坚持对内以创新引领发展、建立健全企业治理结构、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对外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乘势而上走出困局。

      “虽遭疫情影响,但中国消费总体仍呈升级趋势。”河北盛林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九廷表示,以饮料行业为例,其发展趋势今年整体呈现上升趋势,从淘宝天猫饮料线上市场数据可见,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销售额同比增长40%,销量增长26%,市场体量进一步扩大,产品均价也持续走高。从增长空间来看,中国饮料的人均年消费量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以此可见,疫情下中国消费市场仍具韧性,这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

      广州多钛克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乔昕分析,疫情暴发对众多产业链形成了强力的冲击,与此同时也给各个行业带来的一些变化,比如线上业务的布局加快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关键技术上寻求新突破。”锦州希尔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睿举例,比如,汽车内饰件注塑植绒技术从最初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如今依靠自主研发,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采用的植绒机器人及喷涂机器人生产线,实现了智能制造的“高端、智能”的核心特点,这是一项重大突破。因此,要在当前最好的营商环境下,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技术创新中来,掌握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才能在更激烈的国内及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对此,深圳市智佳能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昆明表示认同,他强调,民营企业要立足科技创新,注重科技研发设计与生产相结合,并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式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的发展要有规划、有目的性地进行创新发展,要十分清晰创新发展的路径,一步步稳扎稳打,不仅注重技术,还要严控质量,并且做好品牌创新发展的工作,以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江西宗源古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张国祥则指出,在蒸烩煮食品集团董事长白金梁看来,消费升级,突出表现在对品牌和服务的需求增加上。民营企业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现有优势,着力打响系列标志性品牌,推动建立产业联盟,确立产业质量标准,完善产业配套,形成产业集群,通过各品牌展会推广品牌,使民营品牌真正热起来、火起来、走出去。

      “消费升级的本质不是价格升级,而是价值升级,疫情时代一大批95后、00后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他们追求个性化、特色化和创新,从而就会形成一个个小众圈层。”北京趋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鲲分析,因此,在品牌营销层面,在尽可能减少预算的情况下,企业需实现“快准狠”,“快”在把握先机,“准”在精准定位,“狠”在饱和攻击,以定向吸引每一个小众圈层的消费者,由此可见品牌力所蕴含的强大力量。

      山东省合达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方赫则更看重在品牌背后的品质保障,他认为,坚实的工业基础与诚信的经营理念是合达电力长盛不衰的法门,要真诚地面对客户,并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以及健全的售后运维,持之以恒是关键。

      义乌市天美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灵丽表示认同,并提出了“以品质赢口碑,以服务建桥梁”的发展模式。

      在推动品牌成长方面,北京摩迅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剑仙认为,建立完善的专业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为国内外众多单位、销售单位等决策者、管理者、技术人员等快速了解业内动态、获取商机、发布产品采购及销售信息提供便利通道,在建立“数字中国”的今天有其积极意义。

      “《计划》的正式出台给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助力,我们必须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做好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企业组织结构,以科学管理推动企业正向成长。”宁波晟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乐奏强调。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第二届主席、《崛起中国》栏目制片人丛日辉表示,中国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对内要坚持创新驱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赋能实体经济,对外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以质量品牌为重点,并持续创新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