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创新发展思路 助力出彩河南——第十届河南省开发区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1:28 点击量:246 字体: 分享:

      12月16日下午,由河南日报社、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河南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河南汇融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第10届河南省开发区论坛在郑州开幕。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新征程 新起点”,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 河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纯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珂以及来自全省的智库专家,100多家集聚区、开发区的负责人,河南省工商联直属商会部分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为期两天。16日下午首先举行的是“开发区主任闭门会”,中原联创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宝丰县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森鹏,太康县政府党组成员、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分别围绕平台公司融资、管理体制改革、主导产业培育等相关问题做了主题发言,其他集聚区主任分别发言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17日上午是大会主论坛,分为嘉宾致辞、主题论坛和“金星奖”颁奖三个环节。首先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珂,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纯武,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王珂表示,开发区是我省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平台、主引擎,截至目前,全省开发区开发面积达到2000平方公里,共有150个开发区纳入了国家开发区公告目录,总量居全国第3位。今年9月14日,省委召开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会上要求全省全力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把开发区定位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提出了到2025年,进入全国前20名的开发区超过3个,新增20个国家级开发区,营业收入超千亿的开发区超过10个,超500亿的开发区超过30个的宏伟目标。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我们联合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推出了本届开发区论坛,其宗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实施“十四五”规划,服务全省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

      赵纯武在致辞中说,全省180个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广大民营企业如何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思考的课题。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蓝图,确立了“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重要目标和重大部署,对开发区建设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本次会议我们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希望专家智库们的演讲和分享,能为开发区未来的发展开阔思路、提供借鉴。

      第二个环节是主题论坛。两位领导嘉宾从宏观角度率先开讲。省政协原副主席陈义初发表了题为《“碳中和”和开发区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碳中和、碳排放以及能源利用的角度,对河南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以《开发区“十四五”发展要点》为题,从国家级开发区考核指标的变化,河南开发区如何跟进和从中寻找新机会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

      自2008年开始,河南开发区发展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发展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未来的机遇在哪里?来自省内外的4位智库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和演讲。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高级经济师胡美林,从河南省开发区发展现状、在全国所处的位置、存在的短板问题、如何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等角度进行了解读;河南投资集团企划部主任、人力部副主任、汇融人力总经理张东红,从开发区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如何通过“引、育、用、留”几个环节加强开发区人才建设,以及汇融能够给开发区人才建设能够提供什么帮助进行了演讲介绍;中国开发区改革方案设计的实战专家,正略咨询合伙人、副总裁董翔,从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角度进行了分享、提出了建议;来自中泰证券投行委深圳投行部的董事总经理张开军,从北交所的成立给河南开发区以及开发区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来的新机遇作了主题分享,与会的开发区代表们听得聚精会神、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发布了第十届河南省开发区建设“金星奖”推选活动各大奖项获奖名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