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浙江宁波绿色制造示范入选数量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0:42 点击量:364 字体: 分享:

      宁波市经信局消息,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之后,宁波制造再次闪耀全国。在工信部日前公示的第六批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中,宁波新增22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供应链、32款绿色设计产品,入选数量再创新高。其中,绿色工厂2021年入选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占全省入选总数的44%。

      近年来,宁波通过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企业梯队培育,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等方式,打出一套 “组合拳”,持续引导企业开展绿色化转型,成功激发绿色制造的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升降之间,勾勒出宁波工业增长质量趋优的优美线条。

      绿色制造,技改先行。宁波通过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创建了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绿色工厂。在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的同时,宁波市在全省率先发布了星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评价办法,建立了星级绿色工厂和园区指标体系以及绿色工厂培育库,让绿色制造体系更加完善。

      2021年9月,宁波市经信局还与建行宁波市分行合作,创新推出了“绿色工厂贷” “亩均效益提升贷”等多款绿色金融产品,提供不低于450亿元的专项优惠贷款额度,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在开展绿色化改造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有58家企业获得授信额度21.3亿元,贷款余额9亿元。

      “宁波打出的一套 ‘组合拳’,旨在引导更多的企业加入绿色制造队伍,夯实绿色化发展的基础。”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坚持绿色化发展将牢牢锁定宁波制造的竞争优势,是助力宁波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下一步,宁波市将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开展石化、铸造行业绿色化诊断全覆盖,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绿色工厂创建提质扩面,力争打造全国绿色制造示范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