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萧山之“首” 兵团之“战” 萧山开发区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来源:萧山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09:22 点击量:269 字体: 分享:

      首,可指时间上的“第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杭州亚运举办之年,是萧山新一届党委、政府任期第一年。大事、喜事、要事相继叠加,比任何时代都需要保持定力、一往无前。

      首,可指地位上的“第一”。

      经开区强则萧山强。连续多年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始终领跑、领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更是稳居全区第一,是当之无愧的萧山之“首”、全区第一主平台。

      首,可指目标上的“第一”。

      瞄准先进、对标标兵。经开区已明确方向目标,即今后几年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排名中不断进位晋级,全力以赴冲刺跑进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如何做好第一个“首”、夯实第二个“首”、实现第三个“首”?“扛起担当、接续奋斗,以‘战’争先、以‘战’促进、以‘战’夺帅,持续当好先锋、做好头雁。”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昌表示。

      根据计划,经开区将以兵团化作战作为重点行动路径,强化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全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现代产业体系,精心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拥江发展主平台,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为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贡献更大力量。

      思既往,方可明开来。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萧山经开区的蜕变称得上“华丽”。

      从昔日田野到产业新城,从耕耘市北到区域协同,从主攻工业到双轮驱动,经开区不仅自身绘就了一部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奋斗史,更一举成为了萧山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领头雁。

      比如说“十三五”时期的争先进位。萧山经开区全国排名从2018年80位,到2019年的69位,再到2020年44位,两年晋升36位,在“进”的路上逆势上扬、节节攀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的态势明显,为今后腾飞奠定扎实基础。

      比如说始终是支撑萧山赶超跨越的最重要增长极。多年来,经开区平台发展、招商引资、创新经济、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一直走在最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等重点经济指标增幅更是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外部环境,经开区化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乘风破浪、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亚运兴城”,汇聚争先进位动能。

      ——经济发展实现提质增效。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3%、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11.9%、限上社零同比增9.5%,固投总额更是首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大增21%。26个项目进入自贸区萧山区块重点统计项目,占萧山区块总数81%,涉及投资总额达200多亿元,首笔企业中长期现汇贷款被列入省自贸办公布的第五批“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重点平台集聚创新动能。信息港连续5年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考评A类(优秀),六期杭州湾数字健康创新谷北区块及九期杭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园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机器人小镇获评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新增载体15万方,完成桥南首家星级酒店招租及桥南首个人才公寓建设,举办双创活动15场;科技城成功招引致众科技、全球家、浙工大梦工场等,浙大国际科创中心顺利完成启动区块一期、二期改造,新建区块CMOS平台主体结顶,累计引进技术研发人员429人;西电杭州研究院第一批研究生顺利入学;三江创智新城签约落户重点产业项目10家,总投资约70亿元,引进E类及以上人才15人,注册各类企业34家;绿色智造产业新城配套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恒逸逸通、盛元二期、奥展航空、万鼎科技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

      ——双招双引取得重大突破。实际利用外资提前完成2021年度考核目标。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达104.5亿元,包括全球第二大零售商、世界500强企业、总投资1.6亿美元的美国开市客(Costco)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华擎半导体项目,央企牵头、总投资30亿元的美满芯盛智能传感器与5G芯片制造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的云合以太网交换核心芯片项目等。

      ——产业项目呈现快马加鞭。6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3个项目列入省市县长“152”项目,62个项目列入萧山区“4286”产业载体项目。裕隆总部、永盛总部、兆丰智能化工厂、明电舍一期、机器人研发中心、传化钱湾智谷、圣奥时尚家具、凯风自南生物医药等一批项目相继竣工,形成了“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态势。

      ——企业创新形成燎原之势。曼卡龙、九紫新能、凯尔达成功上市,占全区新增上市企业数量60%;7家企业入选市级“未来工厂”体系培育名单,实施智能制造项目72个;另外,新增2家企业入选2021杭州独角兽榜单,累计达到4家;新增7家企业入选2021杭州准独角兽榜单,累计达到15家;新增30起股权融资,融资1亿元以上企业19家,总融资额超82亿元。

      难怪知名企业家宗庆后曾认为,浙江经济看杭州,杭州经济看萧山,萧山经济看开发区。

      面向“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全新历史条件正在形成。

      从萧山看,依托乡镇经济先发优势,萧山率先举起了万向、航民、红山农场“三面红旗”,一时风头无两、万千荣誉加于身。当时的萧山,稳坐浙江“第一位”,领跑全省县域经济20多年,GDP一度占了杭州1/5,引来兄弟县市区竞相“取经”,这也成了萧山最“高光”时刻。此后虽然有起有落,但没有人会轻易认“输”,更何况是既“勇立潮头”也要“永立潮头”的萧山人!

      从经开区看,经过多年发展、历任干部接续奋斗,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已经初步构建,特别是“亚运兴城”“拥江发展”“自贸区扩容”等战略机遇款款而来,经开区到了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最好时候,萧山也急需经开区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多作用。

      而另一方面,已有30多年历史的经开区也在思考“开发区是什么、干什么”这一哲学问题。其给出的答案是,开发区的工作注定是不同于常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是扁平化、高效率、高协同程度的。因此,对经开区而言,在不改变体制基础上,必须改变平台运作机制。

      上个月,区党代会后首个全区性活动——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这个大会上,“大抓平台、抓大平台”有了全新破题路径:萧山建立兵团化作战机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经开区,以“划小单元、尽锐出战”为特征的兵团化作战,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与探索——改变以前“铺大饼”模式,从而采用精细精准、落细落实的“蒸小笼”模式,这是兵团化作战的本质。

      根据兵团作战方案,围绕尽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总目标,经开区将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打造全国一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市产业数字化第一区新制造中心区。

      从数据角度看,今后五年,萧山经开区 GDP 年均增长15%,到2026年末占全区比重达1/3,GDP将在现有基础上至少翻一倍。这就是经开区持续提升“贡献度、首位度”的重要体现。从数量角度看,全区四个平台共设了八大兵团,其中经开区独占五个:市北兵团、桥南兵团、科技城兵团、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三江创智新城兵团,由此足见经开区分量之重、使命之重。

      那么,经开区将如何落实落细兵团化作战?其已于第一时间建立了“123456”兵团制度。

      1、指的是党建引领这一个核心,五大兵团将各自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指的是扁平化、大部制两大理念;

      3、指的是统筹联动、跨界融合、扁平高效三大原则;

      4、指的是自主高效、划小单元、尽锐出战、一线攻坚四大做法;

      5、指的是人员调配机制、联动推进机制、效能考核机制、清单管理机制、协调会商机制五大机制;

      6、指的是一个指挥部、一名团长、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张作战图、一抓到底六大模式。

      在兵团化作战基础上,经开区采用专班化运作模式,五大兵团相应分别成立了五个指挥部,并由一名市管干部担任指挥长即团长;从管委会各局室抽调业务骨干、精兵强将奔赴一线,推动干部力量持续下沉;五大兵团根据特色不同、优势各异,制定相应方案,实行项目上墙,进行“挂图作战”,梳理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进度表和路线图,加快项目招引、突出项目建设、服务项目推进,全面助推经开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