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开发区力促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来源:青岛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09:58 点击量:298 字体: 分享:

      刚刚闭幕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时期勇担新使命,围绕破局“缺芯少屏”,深入研究产业基础及发展现状,精准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承接落地京东方、福建万达等多个产业链头部项目,持续发力新型显示产业,一季度,京东方项目完成模组厂房第一段主体结构封顶,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超过20%、货物进出口增速超过10%,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双增长”,实现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开门稳、开门红”。

      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近期,青岛开发区第一时间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多次深入辖区青岛炼化、丽东化工、中电科思仪、狮王化工等重点制造业企业一线,积极指导帮助和协调解决各类困难与问题,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为企业营造宽松、舒心的发展环境,无后顾之忧的投身生产经营,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抓牢生产,保障经济运行,在稳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重点在建项目全封闭管理

      青岛开发区引导支持企业方主动自我加压,压实主体责任,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从加强项目管理保障建设进度出发,建设现场采取全封闭严格管理,充分彰显了保工期的决心和信心。2022年春节过后,迅速进行满工达产誓师动员,仅用36天就实现模组厂房第一段主体封顶、35天配套餐厅主体封顶,为实现6月份厂房主体封顶,年底前第一条生产线点亮奠定了坚实基础。

      充分发挥港口优势解决问题

      青岛开发区建立外贸企业应急响应服务机制,实行重点企业专人负责、专人对接,对外贸企业数量、原因等情况动态掌握、靠前服务,及时掌握外贸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

      青岛开发区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聚焦通关便利化等方面的重点难题,联动青岛海关、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进口货品通过时间延长等实际问题,保障重点进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助推口岸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

      在海运成本居高不下的环境下,青岛开发区多次走访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引导企业充分发挥青岛港功能优势,提高货物进出港口效率,全力保障重点企业供应链。

      3月初,黄岛发电厂进口煤炭原材料告急,通过积极协调青岛港为进口货轮开辟绿色通道,克服泊位紧张、恶劣天气等困难,优先保障供暖企业高热值煤炭库存储备,仅用32小时即完成4.7万吨煤炭卸船任务,又一次体现了青岛港效率,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港口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保障铁矿石等基础原材料的供应,创新“船铁直转运输”新模式,协调青岛海关下放权限,变“到港查验”为“流程接卸过程抽检”,港口装卸到货物抵达企业的时间由7天缩短到现在的1天,大幅度提升港口作业效率,让运输中的班列成为企业的移动仓库,支持了企业低库存运行,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成本,2022年以来,青岛港已通过该方式为9家腹地企业转运矿石等原材料超过28万吨,直接节约运输成本68万元。

      一季度,青岛港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6.3%、7.6%,实现“开门红”。

      力促上下游企业协同

      整车制造受疫情、缺芯等多重因素影响,成为近几年增长压力最大的产业之一。青岛开发区从产业链头部企业出发,围绕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立足核心原材料和配件供应,帮助核心企业稳定生产规模,确保汽车产业链稳增长、不掉队。全力推进上汽通用五菱供应商青岛海联金汇公司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上线运行企业DMOS数字化运营管理中心,对整个加工制造进行全流程监控,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有效的改善降低了不良率,为上汽五菱50余万辆车身部件供应提供保障。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立足自身实际,为确保核心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开发智慧物流运行新线路,24小时在线平衡物料供应与生产排期,寻求目标产量最大化、成本最优化,3月底,青岛车身车间E50侧围自动配送项目正式交付运行,进一步提升从原材料供应到整车生产的全链条效率,智慧物流项目在稳定产能保障生产方面继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在全面落实青岛市第十三党代会精神的新征程上,青岛开发区将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充分发挥“管委会+”在资源配置、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行业增长,稳固提升各项工作能力,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力争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奋力打造全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标杆,为全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