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2020-2021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京发布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15:10 点击量:191 字体: 分享:

      《2020-2021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吴家喜,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李新男,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阮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和自律机制建设部负责人仲继寿等参加了会议。

      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和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的委托,仲继寿代表项目组发布了《2020-2021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主要内容,本次评价共有107家试点联盟录入了动态数据库信息,其中86家联盟达到评价要求,将各试点联盟活跃度划分为活跃度高、活跃度较高、活跃度一般、不活跃等四个等级,经过综合评价,活跃度高和较高的联盟有57家,达到参评联盟的66.28%,这些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带动产业发展成效、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实效的工作。

      评价结果还显示,活跃度高联盟共35家,占参评联盟的40.69%、活跃度较高的联盟共22家,占参评联盟的25.58%、活跃度一般的联盟共18家,占参评联盟的20.93%、不活跃的联盟共11家,占参评联盟的12.79%。并对2018-2021年连续三个评价期活跃度评价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价,24家联盟连续三年保持高活跃度,表明这些联盟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对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特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从活跃度评价综合结果可以看出,联盟秘书处运行规范是联盟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证;部分联盟在组织协同创新活动方面有待加强;联盟还需通过宣传和示范活动发挥更大作用。

      在会上,与会领导为获得“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分别就联盟在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联盟是如何立足市场需求,建立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与产业发展协同机制,探索以科技研发提升技术标准水平、以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模式;联盟在推进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和跨行业跨领域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新男介绍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我国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三大载体之一,是创新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这是自2013年以来,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对试点联盟开展的第8次活跃度评价。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了解联盟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联盟相关政策,以及科技计划择优支持等方面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发挥了对联盟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本次联盟活跃度评价工作根据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的意见,以联盟动态信息数据库信息为主要依据,综合各联盟所在行业专家、媒体报道等各渠道反馈情况,经初评、复评、复核会评三个程序形成《2020-2021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报告》。在指标设计方面,主要考虑体现国家政策导向,强化联盟在创新驱动战略中的功能;基于各联盟发展不平衡,兼顾成熟联盟和发展中联盟的实际状态;兼顾开展联盟工作的共性要求,各联盟所属产业的特点和差异性;基于对联盟诚信度的信任,及信息可采集性、可比较性。活跃度评价内容主要侧重考核联盟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联盟协同创新活动和联盟带动产业发展成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