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束光激活一产业

    来源: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1:25 点击量:225 字体: 分享:

      空天核心零部件加工、激光投影电视、手机机身的LOGO、饮料瓶上的条形码、3D打印……激光,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日,记者走进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激光科技产业园的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看到一批特种行业订制的大幅面高功率激光切割机正在紧张生产中。

      在1号生产车间A8工位,工作人员操作一台30KW光纤激光切割机,射出一道激光束,在50mm碳钢板材上舞动,50秒就加工完成一个复杂零部件。

      “相比于传统的加工方式,激光切割具有精度高、切缝小、效率高、能耗低的特点。现在订单排到3个月以后,产品供不应求。”奔腾激光常务副总经理万炽雄介绍说,落户临沂投产第一年,企业实现产值2.3亿元、税收800万元。作为国内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奔腾激光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借力国家级开发区政策、资源禀赋和过硬营商环境,在临沂建设奔腾激光华北生产基地,进一步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敏锐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引进激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激光产业,助推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升级。

      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奔腾激光刷新落地投产速度的背后,既体现出市政协、市科技局、临沂经开区“联合作战、握指成拳”的干事担当,也蕴藏着临沂经开区“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不懈努力。

      一束光照亮一座城。在奔腾激光的发展带动下,临沂市的“光名片”随之被照亮,闪耀激光行业领域。奔腾集团研究院负责人常驻临沂,成功开发6款新产品,深受市场认可;奔腾激光生产的20KW光纤激光切割机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与深圳杰普特、武汉华工激光等10余家激光产业上下游知名企业签订入园协议,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激光技术研究中心就设立临沂分中心达成初步意向,通过转化先进激光技术促进临沂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正加快建设,预计招商入园企业50家,吸纳就业人员1500人,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1亿元。

      “奔腾激光为本地的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强大赋能,我们正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按照‘做强一束光’思路,搭建全产业链,打造鲁南苏北激光产业集聚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杨振魁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