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吴江经开区用好现代学徒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分享

    来源:吴江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4:39 点击量:433 字体: 分享: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10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强调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目前,苏州市已开展了三批现代学徒制遴选,共有76个项目获得立项,现代学徒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学徒制的“苏州模式”。

      近日,苏州市针对100家企业和20家技工院校调研显示,中国特色学徒制对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一是助推高技能人才培养;二是支撑产业集群建设;三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缓解人才(就业)结构性矛盾。

      吴江开发区与苏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产业学院创新联合开办产教融合班探索“1+N”制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学院为平台,不断深化合作形式、提升合作水平,探索“1+N”制模式(1开发区牵头+N个企业联合),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联合组成教学混编团队,理实一体协同创新育人,逐步建立常态化长效机制,为源源不断培养输送人才夯实基础。

      有效解决企业用工的灵活性问题,通过全球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有自身的周期性和人资应用场景,参与共建的政校企多方通过合作办学、共建实训基地,灵活调整学生的实习时间,把吴江开发区办成176平方公里的开放的大校园。

      将企业人才合理嫁接转化成优质师资队伍,企业设备调度使用转化成优质教学资源。

      共同努力打造精品课程和优质项目,吴江开发区的企业不仅走近高校,更走进高校与地方产业契合的二级学院,开展深度合作。

      为了进一步响应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的要求,吴江开发区携手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班,借鉴“双元制”模式,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40名同学走进英格索兰、博众精工、绿控传动、和信精密、创源电子等五家重点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实习实训。

      博众精工人力资源总监郝大川反映,作为吴江开发区首个产教融合班和新型学徒制,学生专业和岗位匹配度非常对口,博众精工是一家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一体的公司,设备生产中最主要的岗位技能方向就是机械、电气相关,而产教融合班专业方向上学习的是机电一体化,是真正的100%对口。企业精心设定培养方向,前期的定位,是培养他们学以致用,熟练掌握自动化设备机电装调工作,后期会逐步向三个方向培养:一是产品设计方向,需要在熟练装调的基础上再进行软件方面的培养;二是资深技工方向,需要扎实的装调技能,并且在工作中锻炼丰富的项目经验,培养为工匠型员工;三是中基层管理方向,发掘并培养一批素质高、有技能、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佳的学生担任管理岗位。产教融合班的学徒和以往来实习的学生的不同,一方面,学生作为学徒跟企业接触的时间提前到了大学入学,比起以往的合作模式,通过新型学徒制,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认识企业、了解企业,对自己学习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另一方面,产教融合班并不单单为某一家企业培养,而是挑选了五家不同业务方向、知名的企业,学生在校期间五家企业都有参与到教学任务中,并且学校特别增加了带着学生深入参观企业的活动,能够及时了解所学专业在行业中的最新应用情况,极大缩短了同学们从学生心态转变到职场人的适应过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