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浅谈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加快外向型企业招商引资的路径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11:28 点击量:220 字体: 分享:

      产业是开发区的根基,产业强则开发区强,而产业依靠的就是招商引资,好的招商引资带来好的产业,坏的招商引资会让开发区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几年。招商引资是发展之要、成事之基。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建区20多年以来,产业发展经历多轮转型升级,到如今成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产业、集商务商贸、科技服务、数字文旅等产业于一体的主导产业。当前区委全会提出“打造新滨江、建设数字城”的新时期目标,并要求强化各类公建配套及要素资源供给,实现园区系统性重构。而要实现园区系统性重构的重要路径就是加快外向型企业的招商引资,通过外向型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实施新一轮产业变革,构建新一轮的产业生态。招商引资是一门智慧艺术,涵盖产业、经济、财务、心理学、管理学、哲学等多学科科学人文知识,既需要理论基础,更需要实战经验。然而招商引资跟世界所有事物一样,都有着基本的内在逻辑,具有理论性、知识性、政策性、业务性、艺术性和操作性,我们应该在看似复杂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寻找出最简易的常识逻辑和因果规律,把招商引资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力争招商引资达到实效,通过招商引资的重构实现园区产业系统的更新迭代,以突破性的改变提升、产业整体升级提升园区综合发展效益。其中,唯一有效的突破路径就是招引优质外向型企业。

      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城市位优势独特,位于江苏省省会南京所在地,和苏州、无锡、昆山成功开发区相比,在政治地位上,南京是副省级城市,占据绝对优胜地位,而苏州等只是个地级市城市;在城市环境上,南京具有六朝古都的“帝王相”,有明城墙、龙蟠虎踞,气势如虹,有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国父孙中山之陵墓中山陵的钟山风景区和玄武湖在文化上,是世界文化之都,红楼梦,本草纲目,儒林外史,全都诞生在南京,十朝都会,多少名流,多少诗篇,数不胜数,这些城市蕴涵深厚文化底蕴的名片在全国也是难以企及的;在医疗资源方面,南京有二十多个三甲医院,数量和门类居全国前列;在科教资源方面,据财富版科教综合实力榜统计,南京位列全国第四,仅居北京、上海、武汉之后;在开放度方面,南京称为博爱之都,博采众长;在经济质量方面,南京GDP在江苏仅次于苏州,位于全国第十。纵观湖北这样交通区位和经济皆和江苏无法比拟的非强省,竟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269家已落户,而作为全国最富饶地区的江苏省会的南京更没有理由落后。就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来说,是首个离主城最近的开发区,是融合软件谷、连接江北新主城?河西CBD,贯穿主城的一个崭新、重要的交通枢纽节点,也是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中宁芜轴线上的重要节点,离南京最高房价富人区地区河西CBD一河之隔仅10分钟车程,半小时车程互达亚洲最大枢纽站南京南站或禄口国际机场,园区公交总站、12条公交线路、地铁S3号线以及规划中的9号线、8号线穿区而过,成为连接南京主城中心和江北新区的交汇点。同时地处长江三桥之滨,江边风景独特,已基本建成的1000亩三桥湿地公园和正在打造的11000亩人居森林片区更是江边璀璨的明珠,这种区位交通优势和自然生态禀赋资源优势在南京所有开发区中都是无可比拟的。园区已引进琅琊路小学、东方剑桥幼儿园等一流名校和超大商业配套雨花吾悦广场,规划中的15所学校将持续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战略,形成集聚效应,数百套拎包入住的精装公寓,为企业解决人才住房后顾之忧。“十四五”期间,开发区还将投资1100亿新建149个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商业等功能导入,加快“四位一体”布局,争创南京市主城区城市更新与融合发展的新标杆。

      为此,江苏南京雨花经开区应把握契机,力争在外向型企业招商引资上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最通达的路径即是招引“世界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是当今全球相关领域的顶尖级企业,其所投资的企业和项目往往是立足全球市场、投资额相对较大、技术和管理先进、产品附加值高、聚集效应大、关联度强、带动能力明显。这类企业一旦成功落户,一般都能够迅速形成“雁阵”效应,吸引大批后续配套企业和项目入驻。这种产业链投资的连带效应,不仅带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更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因此,应积极谋划,采取有效策略,主动对接,强力推进,力争在“世界500强”企业招引上先取得突破,进而实现园区产业的系统性重构。

      1、做好招商分析,找准招商引资切入点。一是做好优秀企业分析。加强对2022世界500强企业的信息收集和和分析研究,研究世界500强企业的核心业务、核心技术、产业布局、投资趋向,分析其重点行业、区域、目标、方法、载体等,建立世界500强企业信息资源库,跟踪了解其发展规划和投资趋势。二是做好企业对象分析。找到世界500强企业最喜欢和最依赖的报刊网站媒体《福布斯》和《财富》,深度了解世界500强企业的综合信息,根据网站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世界500强企业R0E最高的50家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净利润最高的50家公司》,认真分析全省世界500企业在我省布局状况,根据自身产业实际,利用排除法,对世界500强企业按照高成长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进行分类,建立世界500强企业目标信息库。三是积极搭建招商平台。积极参与省市区各级招商引资活动,充分利用“金洽会”等省级、市级招商品牌,积极参与各类招商引资重大活动,以大活动促进大招商,以大招商引来金凤凰;加强与境内外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经贸合作服务机构、国内外商协会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建立和《财富》《福布斯》的良好合作关系,与其建立广泛联系,并择机加入福布斯环球联盟社群,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的朋友圈,探索共同组织针对世界500强的投资考察、研讨会和项目推介会等,借助国际舞台,扩大开发区影响。

      2、完善项目实施,找准招商引资基本点。一是科学包装项目。项目是招商之本,要认真做好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的论证和包装工作,完善开发区招商引资宣传册的制订,做到整体简洁而完整、有特色而与众不同,认真做好开发区招商项目的推介,真正把开发区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等都体现在宣传册和包装项目上,确保包装项目适应国际惯例和国内要求、可行程度高,并对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国内外同行的发展状况等进行详细论证,真正提高项目的可信度和成熟度,让潜在的投资者能够清晰地了解项目的效益构成,力争促成项目。二是制定有效政策。研究制定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来开发区投资的有效政策措施,把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的使用向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方面倾斜,为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提供支撑和保障;对设立区域性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分销中心等,在建设用地保障、环境容量指标、劳动力供应、资金信贷等方面,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情况下,制定一些有效激励政策。三是健全招商统筹。在确定适合自身实际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有针对性选择有投资意向的世界500强企业作为重点招商对象的情况下,制定详细的招商规划方案,在省级层面、市级层面和区级层面的指导和统筹下,实施定点定位外出招商;在工作方法上,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通过《福布斯》《财富》邀请世界500强企业的优秀企业家到开发区考察洽谈,另一方面由高层带队,紧盯目标,分行业登门拜访跨国公司全球总部、亚太地区总部和中国区总部,主动与其建立和保持良好联系,重点推介、重点跟踪。

      3、加快优化环境,找准招商引资支撑点。以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手抓,打造良好投资环境,力促世界500强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一是加快打造配套环境。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交通路网建设,加大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和科技孵化平台建设,加快将其培育成为吸引世界500 强企业来开发区投资的阵地,加快园区15所学校配套和11000亩人居森林的建设步伐,加快连接河西的南京网红桥的建设,增强开发区对世界500强企业的吸引力。二是大力完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细则,多方面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对招商引资特别是外资项目的督查力度,破解外资项目落地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增强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和投资意愿;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完善招商引资信息处理、投诉权益保护等政策措施,构建招商、项目推进、企业服务等招商引资全程服务平台;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沟通联系,主动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完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打造规范高效的行政环境;;高度重视外商投资密集区国际化商务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引进特色化外商餐饮、休闲等生活配套设施,为外商提供适宜的生活消费、文化娱乐和医疗教育服务,营造亲商、安商良好氛围。三是实施外贸制度创新。和南京市海关、江北新区自贸区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重点解决外向型企业的外贸问题,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以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法制化为主要抓手,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