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会员动态

    超450名学子扎堆!博士科技助力成都市双流区广纳人才

    来源:博士科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5:13 点击量:247 字体: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调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对企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4月18日,在成都市双流区创新生态推进工程启动仪式上,双流区以成渝双城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调研、收集、梳理企业信息和人才需求,做好科技成果展示、供需对接,强化双流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技、人才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image.png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企业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也因此成为各个企业、各个地区争夺的主要资源。企业吸纳更多科技型人才,能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企业科创水平,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各个产业的人才资源得到合理开发,也能为区域产业创新生态建设赋能。

      5月15-16日,成都市双流区“蓉漂人才荟”招才引智活动在广州成功开展,旨在为各家企业、各个产业吸纳人才资源,优化人才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高地。

      这是成都市双流区与博士科技合作,到粤港澳大湾区探索精准引才的一次重要尝试。博士科技作为产业创新生态运营商,一直专注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人才创新发展服务,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积极助力成都市双流区招才引智活动,邀请了高校人才450名,其中包含了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50名优秀博士,另外还邀请了24家企事业单位亲临现场,促进人才、企业双方直接交流,促成需求有效对接。

      据统计,截止到5月17日晚,本次招聘会线上线下共收到简历1920份,其中博士109份,硕士431份,本科1380份,达成就业意向133人。

      01打通人才与企业需求壁垒 建立有效链接

      人才需要平台展现自身才能,实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和政府需要人才资源赋能企业和产业发展,但实际上,这两者存在一定的需求匹配壁垒。

      据“蓉漂人才荟”活动现场参会企业“数之联”的企业代表反映,企业急需平台提供机会,匹配符合企业战略发展和岗位要求的人才,减少企业招聘人才方面的成本,提高所吸纳人才与企业的契合度。

      由于信息不对称、缺少平台链接,容易造成企业与人才无法精准匹配,导致产业创新发展生态难以形成等问题。

      博士科技四川区域副总经理毛贵玉表示,此次“蓉漂人才荟”活动,我们提前明确各家企业需求,针对性地邀请相应的高层次人才参与专场招聘会、专场推介会、双选会,让人才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致力于打通人才与企业间的需求壁垒,实现两者需求的有效链接。

      02满足人才发展需求 促进人才与企业协同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企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提高创新生产要素的占比,离不开人才资源的支撑。吸纳精准人才,已发展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关卡。

      此次成都市双流区招才引智活动,现场参会博士跟笔者表达了其职业发展的关注因素:“对于自己的求职意向,会先评估职业选择和自己的天赋兴趣是否符合,这种天赋在工作中就体现为自己对职业内容是否感兴趣,是否愿意花时间不断思考钻研。各行各业但凡做出成绩的,势必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探索。”

      著名人才学家王通讯曾在《中国人才》杂志采访中提到,“人才是个集合的概念,而具体的人才是有多样性和层次性的。依人才类别之不同,其创造性表现的方式也不一样”。这表明不同人才,其发展需求和发展方向也不同,笔者认为,企业对不同的人才要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提高企业人才培育力度,促进人才与企业协同发展。

      03优化人才生态 推动人才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蓉漂人才荟”成都市双流区招才引智活动,通过加大人才引进政策优惠,为人才提供多方位福利,比如顶尖人才团队资助、项目启动资金、人才补贴等,从而提高地区产业的人才吸引力,为产业创新发展输送更多人才资源,实现产业人才生态优化。

      优化人才生态,促进人才在各个领域、各个产业发挥所长,是产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大关键路径。

      对人才生态的优化,离不开人才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培育赋能。博士科技专注于为人才提供科技顾问服务,力求做到服务具象化、数智化、生态化,主要包括能力价值转化和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创新名片和技术转移全流程系统,帮助人才的资历、经验及品牌显性化,同时基于人才的研发领域,匹配相应领域需求的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助力能力价值与科技成果转化。

      人才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升级的主力军,要吸纳更多科技型人才,需要企业明确人才需求,提高人才培育水平,进而实现人才生态的优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成都市双流区招才引智活动是一个跨区域吸纳人才的有力举措,在人才、企业、政府间形成一个良性互动与高效交流。博士科技也一直致力于搭建人才、企业、政府三方的需求与资源汇聚平台,实现需求有效匹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